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改进校园餐食管理 为学生健康成长护航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下)

2017年06月26日 14:5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马德秀:
实事求是调整政策 持续造福困难学生

2012年以来,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从最贫困地区、最贫困人口做起,短短5年3600多万学生受益。通过调研发现,营养改善计划的深入实施出现了一些现实问题。今天在中央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的新形势下,建议从实际出发,对政策略加调整。

B20170623002-zx2

马德秀委员(左)在会上发言 人民政协网 记者 姜贵东 摄

一是扩面。目前,计划覆盖范围特指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就读于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的学生,不含县城。随着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和户籍制度改革逐步取消农业非农业区别,农村学生有的因撤点并校划入县城就读,有的随父母进城务工到县城上学,有的农村学校因城区扩容变为县城学校,学生成了城市户口。农村学生一旦进城就读,就不再享受补助。现行政策没有考虑到农村孩子进城后仍属于特困家庭,建议将计划实施范围扩展到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城义务教育学校。

二是动态调整,分类补助。中央财政每生每天补助4元,实现了吃饱的目标。如何从吃饱到吃好,吃得营养均衡、健康卫生,理应提上议事日程。考虑物价波动的现实和营养改善的需求,应明确营养改善计划是做加法,逐步实现4+X供餐标准。一方面,对大部分学生宣传营养补助不等于免费午餐,要保证孩子餐食营养,家长应有义务承担孩子餐费;另一方面,对建档立卡贫困生,对特困供养人员、低保人员、经济困难残疾家庭子女等特困生,免除家庭支出,由中央财政补足4+X,区别对待,分类指导,逐步达到营养餐标准。

三是待遇保障。目前,食堂从业人员的工资由县财政负担,水电煤等费用由试点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支出。建议政策调整为县财政为主,省、市分担,确保4元补助真正吃到学生嘴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营养 学生 学校 监管 安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