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改进校园餐食管理 为学生健康成长护航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下)

2017年06月26日 14:5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部委声音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金小桃:

听了各位政协委员的发言,很受启发。就改进校园餐食管理工作,介绍如下:

一、 将其列为“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我们正在制定《国民营养计划》,并且已经广泛征求了有关部委的意见,即将印发,计划中提出了加强学生营养工作的政策措施。下一步,将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健康中国”建设的顶层设计,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学校和学生人群的食品安全和健康管理。

二、 加强校园食品安全风险的监测。对学生供餐和学校周边食品安全风险,以及学生食源性疾病暴发事件进行重点监测,相关的监测结果将及时通报教育部和相关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同时,颁布了《学生营养餐生产企业卫生规范》,与教育部联合印发了《学校食堂与学生集体用餐的卫生管理规定》。

三、 关于组织制定相关标准。正在制定《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学生餐营养操作指南》,涉及到对学生餐食原料购买、储存、烹调、运输、分餐以及宣传教育的活动,对影响学生餐营养供给的主要环节做了具体规定。这项工作预计在2017年底前可以完成。

四、 关于学生营养改善行动。除了配合教育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还于2016年发布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特别针对儿童青少年的膳食指导问题提出了建议,并做了“中国儿童平衡膳食算盘”,这个可视化图形可以帮助儿童青少年掌握简单的平衡膳食的相关知识。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研究各位委员、专家所提的意见建议,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包括马上要颁布的《国民营养计划》,继续加强校园餐食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标准制定工作,加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营养健康状况的监测评估工作,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促进学生养成自觉的合理膳食、适量运动等健康生活方式。

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焦红:

委员们关心的校园餐食安全,历来是我们食品安全监管的重点内容。

委员们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对我们下一步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很有意义。例如,对学校食堂从原料采购到加工制作进一步加强监管,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加大政务公开力度等。

各位委员的意见建议,我们会认真采纳,融入到下一步工作中去:

一是进一步加强监管工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餐饮业提高安全质量的指示精神,会同教育部等相关部门共同推进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工程,加强学校餐饮安全工作。

二是进一步加强学校餐饮安全管理体系建设。落实学校的主体责任、教育部门的管理责任、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共同做好学校餐饮安全管理。特别是要进一步加强基层食品监管能力建设,利用现代化手段,提升基层监管能力。

另外,我们正在推进监管信息公开工作,也希望各位委员多提宝贵意见。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营养 学生 学校 监管 安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