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改进校园餐食管理 为学生健康成长护航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下)

2017年06月26日 14:5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营养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陈伟力:
启动学生营养就餐立法工作

我国自2011年起实行的“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惠及学生约3600万,是一项饱肚子、暖人心、有远见的民心工程。但还应看到,我国中小学校园餐普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各级政府有关部门没有专职人员负责学生营养餐管理工作,学校没有专业教师开展营养健康教育,学校食堂工勤人员薪酬没有来源保障,厨师培训缺乏硬性要求,社会餐饮企业进入学校食堂门槛不规范;二是学校食堂建设改造、厨具配备更新、水电煤气消耗等,存在资金筹措与监管问题,伙食费不能全部用于学生餐食;三是营养教育无法落实,营养意识薄弱,营养信息混乱;校园营养环境无法保障,食品广告及学校周边售卖的食品良莠不齐,严重危害学生健康。一个重要原因是没有立法对学生营养标准、学校营养餐供应与管理进行规范与约束,导致政府、学校、家庭、社会等方面职责不清、措施不力。

全世界已有超过100个国家实施学校供餐计划,以立法来保证学生营养改善政策的长期执行。建议学习借鉴国外经验,启动学生营养就餐立法工作,尽快列入我国法规建设的议事日程,加快推进立法进程,促成尽早颁布实施。

一、 制定并出台全国性和地方性学生餐法规条例,国家层面法规原则些,各地方条例详细具体些。

二、 分别制定幼儿园、义务教育阶段、高中阶段学生营养餐管理条例。

三、 法规条例包括:国家宏观指导职责、政府有关部门监管职责、属地管理职责;学生餐营养指南和行业标准;生产供应企业责任清单、信息公开发布清单;学生就餐食堂负面清单等。

四、 从田间到餐桌,从种植养殖到厨余垃圾回收,对涉及学生餐采购、供应、加工、制作、储运全过程的食品安全和营养安全,均作出具体、严格、可操作、无歧义的规定。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营养 学生 学校 监管 安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