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海南省三亚市政协委员唱“主角”群众得实惠

2017年06月27日 08:08 | 作者:陈启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海南省三亚市围绕群众诉求推进履职
委员唱“主角”群众得实惠

人民政协网海南6月27日电(记者陈启杰)近日,海南省三亚市政协委员李毅顶着午后的大太阳,又来到清平乐小区。

“阿黑哥,你来了,正好我们要找你反映一个事。”

“王大爷,你慢慢说,不急。”李毅跑上前几步。

李毅是市政协派驻到政协委员联系点的联络员之一。从2013年履职至今,李毅通过政协这个平台为小区群众办了不少实事,得到大家的认可,小区里老老少少都叫他“阿黑哥”。

“政协委员不仅是荣誉,更是担当。我们要当好政府与百姓之间的桥梁。”李毅对记者说。

2013年,市政协委员联系点刚在清平乐小区挂牌,就有居民找上门反映,办房产证来回市区跑几次,太折腾。李毅及时以社情民意信息把这一情况反映给相关部门,市房产局很快就派人上门为居民办理,这让居民们看到了政协委员的“本事”。第二年,有居民反映小区离市区较远,买菜不方便。李毅连续跑了相关部门协调呼吁。没过多久,政府派出菜篮子便民服务车,每天按时送新鲜蔬菜到小区。2016年清平乐小区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小区群众都说,这荣誉,有“阿黑哥”的一份。

u=1294155845,2907314302&fm=72

委员联络点是三亚市政协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的一个平台,在这个不大的舞台上,委员以自己的作为赢得百姓的信任,让老百姓真切感觉到政协离自己很近。

三亚市政协各个委员联系点一年来组织委员深入社区居委会(村委会)、企业,开展调研、视察90多次,形成调研视察报告12篇,提交提案127件。

“我们的目的就是要充分调动政协委员的主动性,给政府出谋划策,帮群众排忧解难。”三亚市政协主席容丽萍向记者介绍,协商民主是统领政协工作的大事,在政协,做好这件大事,一是让委员唱“主角”,二是有健全的制度机制作保障,三是围绕中心选准题。

2016年,市委制定出台《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从制度上对政协协商民主给予保障。市委常委会议研究确定的市政协年度协商计划,明确了承办单位、协商时间、协商形式、参与对象。这份权威的年度协商计划印发给全体委员和相关部门,党政的“关注点”和政协的“着力点”有效对接在一起。

这一年,市政协开展多层次、立体式的协商28次。

全会协商规格高、范围广,书记、市长与委员互动交流,拓展国际入境旅游市场、挖掘本土文化资源、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等168条意见建议成为党政决策的重要参考。

2016年3至6月,市政协跟踪督促美丽乡村建设重点协商课题,牵头组织政协委员、党派成员与市住建局、市农业局、市规划局等职能部门共同开展视察调研。调研组历时3个月,实地调研18个村,并前往杭州市、湖州市等地考察学习。通过对比分析,调研组认为建设美丽乡村,产业是根基,富民是核心,只有通过产业发展,才能增强美丽乡村建设动力,引领美丽乡村发展。随即召开市政协常委会议专题协商,就产业发展带动“美丽乡村”建设提出了发展乡村旅游业、农(渔)家乐产业、民宿业、观光休闲农业、民族文创产业等4个方面12条建议,均得到市政府的采纳。2017年,委员们造访过的中廖村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特色民俗旅游让百姓尝到产业带动发展的甜头。

党政关注点、社会热点、群众诉求点———三亚市政协聚焦这三个点协商履职,以精准度提升力度。三亚渔港的搬迁一度成为当地政府和群众的“心病”。去年6月,市政协组织委员多次对渔港搬迁工作调研,踏看搬迁港和受迁港、走访搬迁群众、多方征询意见后认为,原来的三亚渔港小、乱、脏、差,建议搬往环境好、功能全、规模大的崖州港。渔港搬迁牵动广大渔民生计,委员们特别就解决渔民渔企的转产转业,确保渔民渔企无后顾之忧提出了务实建议,得到建设方采纳。

今年4月,中共海南省第七次党代会提出“建设美丽新海南”。三亚市政协随即围绕“建立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长效机制”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会前,市政协主要领导带队深入卫生包点社区、市数字化城管监控中心和垃圾转运站实地调研座谈。“致力于功夫下在平时、问题化于碎片、效果见诸常态,建立起科学有益的长效机制,才能彻底改变‘运动式’的环境卫生整治模式”……常委会议上,13名委员从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人性化疏堵结合、提升工作力度、强化依法行政、提高管理精细化程度等方面讲现状、谈问题、议对策。

近年来,市政协《规范三亚旅游市场建立旅游警察队伍》、《加强保护三亚湾海岸带》、《整治三亚河污水乱排放》等提案通过提案办理协商得到落实,三亚成立了国内首支旅游警察队伍,三亚河沿河排查治理见成效,“河清引来白鹭飞”的美丽景色重回三亚河。市政协还探索运用“互联网+协商”的模式,开通委员微信公众号,建立微信工作群,就城市管理、“巩卫长效机制”等问题进行“微协商”,广泛听取意见,集众智商对策,开拓“网上议政”新途径。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市政协 政协委员 群众 三亚市 协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