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复兴号”开启中国高铁“高”时代

2017年06月27日 09:19 | 作者:老帆 | 来源:南方网
分享到: 

25日,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有了一个响亮的名号——“复兴号”。在命名仪式上,铁总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宣布了这个中国标动的新名字。据悉,6月26日,“复兴号”将率先在京沪高铁两端的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双向首发,分别担当G123次和G124次高速列车。(6月26日新华网)

e4f82a5ec35b4720902f704ed8188279

新华社

“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含金量之高显而易见;而我国为机车命名向来注重时代性,寄托着人们对未来的美好愿景,中国正在集中精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斗。为标准动车组这个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取名“复兴号”寓意不言而喻,不仅标志着中国高铁迈向“高”时代,而且显现出中国创新驱动一路活力勃发、高歌猛进。

同时,根据相关报道披露的细节显示,“复兴号”之“高”在于:

性能高。整车性能指标实现较大提升,设计寿命达到30年,比“和谐号”整整超出10年,适应中国地域广阔、温度横跨正负40℃、长距离、高强度等运行需求;

安全性高。设置智能化感知系统,建立强大的安全监测系统,全车部署了2500余项监测点,能够对走行部状态、轴承温度、冷却系统温度、制动系统状态、客室环境进行全方位实时监测。列车出现异常时,可自动报警或预警,并能根据安全策略自动采取限速或停车措施;

“颜值”高。采用全新低阻力流线型头型和车体平顺化设计,车型看起来线条更优雅,跑起来也更节能。列车高度从“和谐号”3700毫米增高到4050毫米,列车运行阻力、人均百公里能耗和车内噪声明显下降;

舒适度高。不仅座位间距更宽敞,而且设有多种照明控制模式,可根据旅客需求通过照明控制模式提供不同的光线环境,车厢内还实现了WiFi网络全覆盖……

中国高铁虽然起步晚,却用最短的时间“兼收并蓄”,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引进吸收消化再创新”高铁发展之路。整体设计以及车体、转向架、牵引、制动、网络等关键技术都是我国自主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在高速动车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特别是软件全部是自主开发。从最早的“洋基因”、“混血”、“以我为主”,到由内而外“纯中国”,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的亮相显然具有划时代意义。

中国高铁飞速发展,运营里程突破2.2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中国高铁更是“中国制造”的一块金字招牌,凭借技术先进、安全可靠、兼容性强和性价比高的综合优势,足迹遍及亚洲、欧洲、美洲和非洲。“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很中国”,引领中国高铁加快“走出去”步伐,满载民族复兴的精彩“中国故事”,雄赳赳、气昂昂一往无前,怎能不令人欢欣鼓舞、无限期待? (南方网老帆)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复兴号 高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