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政协十二届二十二次常委会议>会议新闻 会议新闻

金融改革,先拿下“数据共享”制高点

2017年06月27日 08:35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6月27电(记者 崔吕萍)6月26日下午,全国政协礼堂银厅,政协常委会议第二专题小组讨论,议题是加快推进关键性改革。

“比起其他小组的议题,我们讨论的内容离开了具体问题。”讨论一开始,有常委对这个题目发表了看法。

但从第一个发言者,一直到讨论结束,所有人的话题都没离开具体问题。

“推进金融体制改革,要防范系统性风险。”作为金融监管界代表,吴定富常委的话题打算聚焦老本行。他认为,把金融问题单列成一个题目,是及时、必要,且有针对性的。

“改革开放以来,金融体制改革取得很大成绩。但是随着金融业的快速发展,金融体制出现越来越不适应的情况,导致系统性金融风险的积聚。”吴定富说,“宏观的系统性风险就好比火药桶,微观的市场问题好比火苗。大家都知道火药桶存在,也知道要搬走火药桶很难。但都说不清究竟谁是火苗———换句话说,防控金融系统性风险,难就难在不知道风险触发点在哪儿。”吴定富表示,即使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依旧有两个角度可以开展工作:一是通过提升服务实体的效率彻底搬走火药桶;二是正视金融业混业经营的现状。“我认为矛盾的主要问题还是在监管上,现在的分业监管就像铁路警察,各管一段。”吴定富建议,要推动穿透式监管,监管实质要重于形势。

但也有人提出,无论如何,监管的目的之一还是促进市场的发展,就当前形势而言,振兴实体是金融业的首要任务。

“由于从银行拿到的资金成本公认较低,因此谁能够跟银行借到钱,就能省成本。”在林毅夫常委看来,除了放开利率市场,还要放开金融机构,让中小微企业获得帮助:“互联网让金融可得性渗透性更大,但农户很难靠互联网金融服务,要完善金融结构,发展地区性的中小金融机构,特别是中小银行。”

“我想谈谈去杠杆的话题。”林毅夫话声刚落,张元龙常委也把话题对准金融领域,话说得很直白:“企业去杠杆,很多人理解就是想办法把贷款抠掉。但企业贷款本来就存在着短贷长投的问题,不断用短期贷款,来做企业长期发展的事。现在银行看到风险就抽贷。”张元龙说:“因此,我认为,去杠杆不能把杠杆转移,中小企业确实有很多难处。”

“我今天想谈一个话题,叫做心中有数。”作为对上面发言常委的回应,刘明康常委接下了话茬儿。

在他的发言中,心中有数是个多层次的概念:“我们要对什么事情做到心中有数?我想第一要肯定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推进,并有着很好的形势。第二,当前,针对有些领域的问题,大家有一些讨论甚至是争议,我认为有争议本身也是好的,但‘心中没数’的争议就不好了。而要做到心中有数,关键要看是否拥有足够判断情况真实性的数据。”

数据支撑了信息的对称,在信息化的今天,再以“信息孤岛”的方式摸着石头过河,显然太危险。信息要共享,但数据在哪里,标准是什么,质量该由谁来把控?这些可能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我们要在改革中运筹帷幄,使相应政策既到位又不误伤其他,除了有恒法促进有恒产和有恒心,关键一点要做到数据的公开与共享,这既能防风险,也能促发展。”刘明康给出实招。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金融改革 数据共享

更多

更多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