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绿色发展,首先要“绿化头脑”

2017年06月27日 09:10 | 作者:廉维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6月27日电(记者 廉维亮)“最近我看了一份2016年联合国关于健康和人类的报告,其中提出目前人类罹患的疾病当中,因环境问题带来的有大约68种;2012年全球因环境污染造成的死亡人数达1260多万,约占全部死亡人数的三成。”26日举行的全国政协常委会议第六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贾治邦援引了联合国报告中的相关数据,提出将环保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约束性指标是事关改革成败的关键所在。“发展也好,改革也好,最终还是为了人民幸福,事实证明,只有绿色可持续的发展,才是所有人期待的良性发展模式。”

t01dc62215fa2cf901b

“在坚持绿色发展方面,必须承认我们与北欧、日本等发达经济体相比还有差距,当务之急就是要继续加大对提高全面环境保护意识的宣传教育,让中国人的头脑‘绿化’起来。”贾治邦认为,思想观念的绿色可以全面提升绿色发展的协同度——每个人都能够按照低碳环保的标准生活,每款产品都能够在设计之初就充分考虑依靠科技降低能耗,每一项制度的设置都能够把生态环保放到优先位置,绿色发展的路就会越走越顺畅。

“谋求绿色发展,首先要‘绿化头脑’”这一提法得到了苏士亮常委的认同,他认为,近年来我国在环境治理迈向法制化轨道、强化环境责任约束等方面取得重要进步,但受传统“GDP至上”发展理念的影响,在落实环境责任的思想认知、监察监督、评判认定、追究问责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尚未形成监管有序、评判有据、约束有力的制度环境。“关键是绿色发展的责任价值观念还没有深入人心,这需要在全社会范围内加大环保宣传教育力度,切实树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价值理念。”

苏士亮提出,“绿化头脑”要抓住三类关键人群———一是要引导党政领导干部把发展观、政绩观、自然观统一起来,融入执政理念和决策实践;二是要提高企业经营者的环保意识,培养注重环保信用的良好氛围,积极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实现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绿色转型,使企业自觉承担社会责任由法制强制向法治自觉转变;三是要广泛地教育动员群众,大力倡导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消费理念,使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成为社会大众的主流思想和核心价值。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发展 绿色 绿化头脑 环境 环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