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四川太古里“阴阳菜单”被查 同一道菜品价格不同

2017年06月27日 09:16 | 来源:成都商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阴阳菜单

陈香樱桃肉

大厅价:39元

包间价:59元

豆花肥牛

大厅价:39元

包间价:53元

土豪冒菜

大厅价:小份39元、大份59元

包间价:69元

昨日,市民刘先生向成都商报爆料,日前,他到太古里“柴门饭儿”餐厅就餐时发现,该餐厅使用的是“阴阳菜单”——很多菜在包间内消费都比大厅贵,“少则10块,多则几十块”。

同一家餐厅,真的存在同菜不同价?昨日,成都商报记者对此进行了暗访。

顾客遭遇

包间内

不准按大厅价点菜

点击进入下一页

在包间里点菜,部分菜品比大厅贵

刘先生上周末打算请朋友去“柴门饭儿”吃饭,提前一天电话预订了一间包厢。刘先生也算是老顾客了,因为家住得近,周末经常和家人在这里的大厅用餐。在他的印象中,这里按照菜单点餐价格也不算贵。根据大众点评网显示,这家餐厅平均消费为78元。自己虽然从未在包厢吃过饭,但是他这次十余人消费,预计1000元基本差不多,就算加上包间费,也可以接受。

第二天晚上,刘先生一行十余人来到餐厅二楼包厢用餐。服务员拿来了一个IPAD,说直接在上面的菜单点餐。开始点餐时,刘先生却发现IPAD上的菜单和以往大堂的菜单不一样。“菜品基本还是那些。但问题主要是价格。大部分菜品都比外面大堂的菜单上贵,大概贵了十元到四五十元不等。”

刘先生立马问服务员,为何包厢菜单要比外面的贵,服务员表示,包厢和大堂虽然菜品是一样的,但是分量要大一些,所以价格比较高。刘先生问,可不可以点分量小、与大堂一样的那种菜品,服务员回答“不行”,包厢消费必须按照他们IPAD菜单上的菜来点。

刘先生尝试着点了十余个菜,发现总价轻松上了一千元。对于那么多客人来说,这些菜显然不够。因为是请客,碍于面子,刘先生又加了几个菜。当服务员端上菜品时,刘先生发现,这些菜品除了一盘陈香樱桃肉明显略多一些,“其他的菜品和我往常点的大堂菜品一样,基本不存在分量更大的情况。”

最后,刘先生一行消费了2100多元,人均150元左右。刘先生回到家后越想越不对劲,“客是请完了,环境和菜品本身也还是不错。但是他们一层又一层的霸王条款和价格欺诈,让人觉得心里不舒服。”

记者暗访

同一道菜品

不同的价格

刘先生爆料的这家餐厅,位于太古里内侧,距离大慈寺不足一百米,相当火爆。哪怕是工作日的午餐时间,仍需要排号等位。餐厅的门前摆放着一个支架,上面放着一本纸质菜单,不时有顾客翻动菜单,查看菜价。

记者查看了部分菜价后,分两组进入该餐厅就餐,其中一组选择了大厅,另一组则进了最小的包间。

大厅内的记者,被服务员告知可用微信点餐。记者通过对比发现,微信菜单上的菜价与餐厅门前菜单显示的价格一致。

包间内的记者则发现了蹊跷。“最低消费超过1000元可免包间费,超过600元收50元包间费,不足50元收10%服务费,自带酒水收80元开瓶费。”一名服务员向包间的记者介绍收费规则。

随后,服务员将一个IPAD递过来让记者点菜,但她并未告知记者这上面的菜价与餐厅门前菜单上的菜价存在差异。

通过翻看IPAD上的菜价,记者发现,“陈香樱桃肉”贵20元,“豆花肥牛”贵14元,至少有10多种菜比门前菜单上的标价贵。“明炉生焗虾”贵19元,“风暴干锅蛙”贵16元……在记者对比的菜品中,大部分菜品都要贵上10多元,差价最高的达30元。

结账时,包间内的记者提出“菜价比大厅贵”,该餐厅服务人员表示“菜的分量大”。但两组记者在对比各自点的相同菜品时,发现分量并无多少差别。

餐厅回应

不提高菜价怎么养得起这么多人

为什么相同菜品会有两种不同价格呢?“首先是菜的量有差别,而且包厢的环境比较好。”“柴门饭儿”餐厅一名自称李姓店长的负责人表示,包厢里的菜普遍分量要大一些,而且包厢是不翻台的,加上房租贵,所以包厢的菜价和大厅不一样。“店开在这个地段,包厢和大厅面对的是不同的消费人群,有些人需要包厢。如果包厢按大厅来处理菜价,这么贵的房租,还要养活这么多的工作人员,消费肯定要有所提高,不提高菜价怎样能养得起这么多的人。”

那么,包厢菜品比大厅菜品分量到底多多少呢?面对记者的提问,李姓店长说,标准的克数并没有明确。“大约超过了10——20%。”但是,执法人员现场并未发现该餐厅在菜单上注明菜品分量不同。

那么,该餐厅是否对消费者告知过包厢内和大厅的菜品存在价差呢?这名店长承认,在告知消费者方面存在不到位的情况。他认为,将点菜的iPad摆在桌子上,就已经意味着告知顾客价格了。

有关部门

向该餐厅开具“价格检查通知书”

昨日下午16时30分许,接到举报的锦江区发改局和锦江区市场监督局的执法人员立即前往“柴门饭儿”餐厅进行现场联合执法。

在餐厅门口,执法人员找到了供顾客浏览的纸质菜单,随后在包间内又获取了餐厅员工提供的IPAD菜单。

通过比对,执法人员发现:两份菜单在菜品图片、选料说明上完全相同,而部分相同菜品的价格却不一样。例如:一份陈香樱桃肉,IPAD上收费59元一份,纸质菜单上标注是39元一份,还有一道“土豪冒菜”,则有三种价格:纸质菜单上标注小份39元、大份59元,IPAD上则是一份69元,“很多数菜品的价格都不一样的,两份菜单对不上。”

同时,执法人员在现场并没有发现任何关于“包厢内菜品实行另外价格”的提示。

随后,锦江区发改局执法人员向该餐厅开具了“价格检查通知书”,要求其到锦江区发改局接受调查。“经现场检查,我们发现大厅菜谱价格与包间菜谱价格不一致,存在明码标价不规范的行为,我们还要进一步调查是否存在价格欺诈行为。”锦江区发改委执法人员表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商家违反明码标价等规定的行为一经确定,可处以5000元以下罚款,如有价格欺诈行为,可处以5万到50万元的罚款。

成都商报记者 韩利 李彦琴 胡敏娟 摄影记者 郭广宇

编辑:秦云

关键词:四川太古里 阴阳菜单 柴门饭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