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央追逃办成立3周年:决不能让腐败分子躲进“避罪天堂”

2017年06月27日 09:41 | 作者:李志勇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 

6月27日,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简称中央追逃办)成立三周年。

三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惩治腐败的“天罗地网”撒向全球,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高歌猛进,捷报频传——

截至2017年5月底,先后从9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3051人,其中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541人、“百名红通人员”41人(截至目前),追回赃款90.98亿元人民币。

与此同时,新增外逃人员逐年大幅下降,从2014年的101人降至2015年的31人,再降至2016年的19人。

“让已经潜逃的无处藏身,让企图外逃的丢掉幻想。”三年弹指一挥间,局面已完全不同。

中央态度坚决,领导坚强有力:腐败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们追回来绳之以法

4月7日,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举世瞩目的中美元首第二场正式会晤。

“中国正在全力反对腐败,希望美方在追逃追赃方面给予中方更多配合。”在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会晤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郑重地说。特朗普表示,美方“支持中方追逃追赃方面的努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无论是出访,还是参加国际会议,习近平总书记旗帜鲜明,走到哪讲到哪,在重大外交活动中80余次就反腐败和追逃追赃发表重要论述,为追逃追赃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

党中央对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高度重视,将其作为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多次中央纪委全会,均对加强追逃追赃工作作出部署。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专门听取追逃追赃工作汇报,领导坚强有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腐败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们追回来绳之以法,五年、十年、二十年都要追,要切断腐败分子的后路。

他明确指出,要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力度,加强防逃工作,布下天罗地网,决不能让腐败分子躲进“避罪天堂”、逍遥法外。

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多次主持召开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会议,要求把追逃追赃作为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根据中央要求和形势任务的需要,2014年6月,中央追逃办应时、应势而生,这个由中央纪委、最高法、最高检、外交部、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人民银行等8个与追逃追赃密切相关单位组成的机构,一举改变了过去“九龙治水”、责任不清、协调不力的局面,一个集中统一、高效顺畅的协调运作机制建立起来。

此后,在中央追逃办统筹协调下,红色通缉令头号嫌犯杨秀珠、2号嫌犯李华波、4号嫌犯黄玉荣、5号嫌犯闫永明等一大批潜逃已久的腐败分子被缉拿归案或投案自首,极大提振了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心。

“如果说在国内进行的打虎拍蝇,开辟了反腐败的第一战场的话,那么在境外全天候的追逃追赃,等于是成功地开辟了第二战场,两个战场密切联系、高效互动,我们才能真正构建一个对腐败现象零容忍、无禁区、无死角的制度环境和治理的土壤。”中央纪委驻中国社科院纪检组副组长高波说。

“从2014年的全面启动,到2015年的提速换挡,再到2016年的攻坚克难和现今的全面深化,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与时俱进,已经成为我国反腐败工作的一张重要名片。”中央追逃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全国一盘棋、内外一张网:让腐败分子的外逃之路越走越窄、越走越绝望

“中国反腐部门曝光了22名中国逃亡海外的腐败分子行踪,其中5个就藏匿在我们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想知道住哪个城市哪条街?快看看,他是不是你的邻居。”加拿大温哥华一家媒体近日的一篇报道开篇如是说。当地有民众变身“朝阳群众”,主动检举“红通”人员藏身地。

4月27日,中央追逃办发布《关于部分外逃人员藏匿线索的公告》,曝光了22名外逃人员在海外可能藏匿的地址,引发全球网友广泛关注,包括温哥华民众在内的多个地区民众对此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将有力震慑腐败分子,显示出中国政府反腐的坚强决心。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央追逃办“大招”频出,一系列的“组合拳”有效推动了追逃追赃工作向纵深发展——

2015年3月,在中央追逃办统筹协调下,“天网”行动拉开帷幕。

2015年4月,“天网”行动集中公布了针对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人员的红色通缉令,加大全球追缉力度。

2016年4月,“天网2016”行动启动。

……

这一系列“大招”的背后,是我国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机制的强力支持。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统一指挥下,中央追逃办统筹反腐败司法、执法、外交、反洗钱等各方面力量,整合国内外资源力量,进一步健全合成作战的体制机制,初步实现了“全国一盘棋、内外一张网”。

以“天网”行动为例,公安部“猎狐”、最高检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人民银行会同公安部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向境外转移赃款、中组部会同公安部治理违规办理和持有因私出入境证照等专项行动,齐头并进、相互配合。

在地方层面,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也都成立了省一级追逃办,成员单位一般有8到12家。

从中央到地方,一套完整的追逃追赃协调机制逐步建立健全,大大提高了追逃防逃指挥协调力度,整合了资源,形成了合力。

为全面掌握外逃贪官的信息,中央追逃办编织了两张信息收集网,制定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外逃信息统计报告制度,从中央到县一级层层建立外逃人员数据库,及时更新、动态管理。同时,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设立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举报平台,接受海内外公众对外逃贪官的举报线索,为开展追逃追赃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纪检、组织、政法、外交、金融、立法等机关和部门,以及各省追逃办聚焦主责、相互补台、通力协作,初步形成‘上下畅通、左右互通、内外连通’的工作格局。”中央追逃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深化国际合作,引领规则制定权

“要加强国际反腐合作,让‘一带一路’成为廉洁之路。”5月14日,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说。

国际追逃追赃,既是内政也是外交。三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主动提出一系列反腐败国际合作倡议,呼吁构建国际反腐新秩序,要求一些国家不要成为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

2014年在北京举行的APEC峰会,通过了中国主导起草的《北京反腐败宣言》,更多地体现了中国主张,实现了历史性突破。2016年召开的G20杭州峰会,通过了《二十国集团反腐败追逃追赃高级原则》,开创性地提出了“零容忍、零漏洞、零障碍”理念,并在华设立二十国集团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体现了中国在反腐败问题上的坚定立场。

从《北京反腐败宣言》到《二十国集团反腐败追逃追赃高级原则》,再到让“一带一路”成为廉洁之路,一系列“中国方案”“中国主张”正引领国际反腐合作向纵深发展。中国的追逃追赃工作在国际上赢得了话语权和主动权。

“一段时间以来,国际上曾有一些国家在事实上成为外逃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却又反过来质疑中国反腐败的决心和力度。从‘猎狐’行动到‘天网’行动,再到发布‘红色通缉令’对腐败分子进行追逃,我们在国际政治的道义制高点上占据绝对优势,而那些庇护外逃腐败分子的国家,则在道义上变得很狼狈。中国用实际行动向世界证明,一党执政依然可以建设清明政治,这大大提振了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央纪委监察部特邀监察员窦灏洋说。

1月19日,中央纪委举行吹风会,向150位外宾介绍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讲好中国的反腐故事。这是中央纪委深化反腐败国际合作的一次尝试,得到外方人员的高度评价。

目前,我国共对外缔结48项引渡条约和59项刑事司法协助类条约;参与了包括联合国、亚太经合组织、二十国集团和金砖国家在内的15个全球和区域反腐败多边机制。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我们进行的反腐败斗争,开展的国际追逃追赃,顺党心合民意,是正义之战,占领了道义制高点,为国际反腐败工作贡献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越来越多的国家选择和我国合作,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的道路正越走越宽。”中央追逃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报记者 李志勇)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央追逃办成立3周年 腐败分子 避罪天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