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光盘行动”4年 剩菜剩饭仍难免

2017年06月27日 09:48 | 作者:潘佳锟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2013年初,为倡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光盘行动”在全国推行,倡导市民打包剩饭,“光盘”离开,各大高校、餐馆纷纷响应。

近日,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联合天津、河北等相关协会,再发“光盘”倡议。活动倡导餐厅摆放“适量点餐,剩餐打包”的提示牌或宣传画,提供免费打包服务,并提醒消费者适量点餐、剩餐打包,有条件的企业提供“小份菜”。

4年来,北京“光盘行动”成效如何?近日,新京报记者探访北京餐饮门店及高校食堂十余处,发现大多市民都能做到适量点餐,离座后盘中剩余一成左右菜品,尽量光盘。但也不排除因“量太多”、“口味不合适”等,存在剩菜剩饭问题。

QQ截图20170627094812

体验1餐饮店

有火锅店一天剩120升食物

24日中午,崇文门附近商场里的各类餐饮店,顾客越来越多,有些店门前还排起近十米的长队。

12时许,新辣道鱼火锅店,堂内座位已满。顾客多是三两结伴而坐,桌子上除一口鸳鸯鱼锅外,还至少添有两三道荤菜和一盘自选蔬菜。

第一次来这里吃饭的孙女士,和同伴坐在靠窗位置。两人点了两小份的荤菜和自助蔬菜。“不知道他们家菜量多少,不够可以再点。”她说。

火锅店里,墙上贴有两处提醒消费者适量点餐的标语。自助蔬菜区,也立有勤拿少取的提示牌。

大堂经理介绍,为防止食物浪费,自助取用蔬菜的盘子都是直径十厘米、深五六厘米的圆盘,每桌限放两个。如果消费者点的菜量过多,在结账离开后,可以打包带走锅内煮好的食物。

约40分钟后,不少顾客吃完离开,却无人打包,饭桌大多只剩下少量蔬菜。“没有点太多,剩了点菜,也算是光盘吧。”孙女士说,以往点菜,通常都能吃完,如果有剩,“就先挑价格贵的吃完。”

整理餐桌的店员表示,顾客大多能做到光盘,也有一些会剩一成左右。“除去汤汁,每天剩菜累计有一个120L容积的桶。”经理说。

在麦当劳、肯德基等快餐店,顾客餐盘里多是一份汉堡、小食加饮品。吃完后,几乎没有剩余。清扫的员工表示,顾客通常参照标准套餐点餐,分量差不了很多,可以吃完。

“也有一些顾客点完早餐套餐,只喝咖啡,其他的只能扔掉。”一位麦当劳的员工透露,因为与单点一杯咖啡相比,套餐价格更优惠。而剩下的食物只能当垃圾扔掉,有些浪费。

相比快餐店标准化分量,部分中餐馆则相对不固定。光明路一家湘菜馆,每份菜以“例”为单位,“每盘菜的分量都不一样,不好说。”店员说,点菜时,会向顾客给出参考意见。

大堂里有3位顾客坐在一起,桌上摆有7盘菜。吃罢,其中3盘剩有约一半菜量。正在整理餐桌的店员表示,有些顾客因为菜太辣或量多而剩菜,“剩下的只能扔掉,第二天有人来收,也有很多人会打包带走。”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剩菜 顾客 剩饭 食堂 光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