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乡间的小道是精准扶贫的必经道路

2017年06月27日 14:33 | 作者:顾仁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引起了人们强烈的反响。尤其是他在考察扶贫工作时,那走在乡间的小道上、进入贫困农户家的一幅幅画面,让人在心目中留下了难以忘怀的印象。人们评价,总书记的一举一动为基层干部怎么扶贫树立了标杆。

扶贫攻坚,是党和国家的重大策略,是农村贫困户的梦寐以求,也是我们国家实现小康社会的前提。时下,不少贫困地区的党员干部鼓实劲,使实招,出实绩,加快了脱贫攻坚的步伐。如井冈山老区、兰考县的率先整体脱贫,給了人们极大的鼓舞,也为其他贫困地区的脱贫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这些经验归纳起来,就是党员干部要有脱贫的责任担当,各地要有对症下药的脱贫措施,干部群众要有攻坚克难的拼搏精神。而归结到一点,就是要能精准。

QQ截图20170627143539

脱贫工作的精准,离不开一个“实”字。要能“实”,就要摸准群众贫困的原因,掌握贫困群众脱贫的需求。要能做到“实”,我们就需要像习近平总书记一样,要走在乡间的小道上,走进贫困群众的家里,揭开锅盖看看,靠近床铺摸摸,在掌握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再精准施策。如果我们仅是坐在办公室里看报表,听汇报,靠电话指挥,那只能是纸上谈兵,与精准二字差之万里。可见,乡间的小道是精准扶贫的必经道路。

党员干部的榜样廖俊波同志在扶贫工作中,他工作在一线,生活在一线,调查在一线,扎根在一线。他恪守着能到现场,就不在会场的工作理念,经常深入一线解决问题。他没有高高在上,没有拈轻怕重,而是深入贫困村,开展驻村蹲点调研,把脉问诊,分类推进精准扶贫。他带头扑下身子,卷起裤腿、跑田坎,穿长筒雨鞋走烂泥田。他周末下乡是常态,始终记挂村民增收,让“零村财”的铁山镇东涧村成了花卉村。他无数次到石屯镇石圳村里考察,倾听群众呼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让当年“臭名远扬”的垃圾村享有了“白茶小镇”的美名。廖俊波能够取得扶贫的成功之举,其根本的就是走好乡间小道。我们要能精准扶贫,就必须像廖俊波同志一样,多走乡间小道,常走乡间小道。

就“精准”二字而言,专一、深入谓之精,务实、准确谓之准。我们脱贫攻坚,就是要专一、深入,就是要务实、准确。而精准的藏身地,就在贫困群众中。我们要能做到精准扶贫,就必须深入到贫困群众中去,也就必须多走乡间的小道。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精准 扶贫 乡间 小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