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刘镇伟:面对资本电影人应该坚持创作理想

2017年06月27日 15:19 | 作者:杨静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近两年来,中国本土电影的质量问题成为业内人士以及社会舆论关注的热点。中国电影到底出了什么问题?业内人士如何寻求相应解决方式?电影从业者该以何种态度对待自己的专业?日前,著名导演刘镇伟接受新华网采访,以多年从业者的角度,就以上问题分享他的观点。

1121212605_14985266914371n

刘镇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近十年来电影质量出现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大量非影视行业资本的涌入。他认为,在十年以前,是专业的电影公司出钱给专业的人员做电影,而近年来,则是非专业的投资商出钱,以非专业的角度指挥电影人拍电影,这样一环一环的下来,才导致了大量烂片的产生。

“面对这种情况,电影人应该坚持自己的创作理想,如果不坚持,环境无疑会越来越糟糕。”刘镇伟说,同时他以当下演员的“高片酬”现象举例子,他认为,之所以会出现“演员片酬高达制作费的70%”这种现象,是由于业内人士在面对不理智的资本时,没有采取应有措施,而是全部随波逐流。

刘镇伟认为,要提高中国电影质量,一是要依赖大环境的改善,二是电影从业者们要有自己的操守。

而作为一位多产的导演,刘镇伟更是非常具体地指出了导演的责任,“一个是要对投资商负责,不能让人家亏钱;另一个是要对口碑负责,拍出观众喜欢的电影。”

刘镇伟执导的电影《仙球大战》马上将要上映,在说到这部电影的拍摄经历时,他特别指出了主持人何炅的敬业精神。

“作为主持人,何炅的能力是毋庸置疑的,而作为演员,他也一直在努力。在《仙球大战》中,他饰演一个蹴鞠运动员,但他本人在运动上并不怎么在行。为了能够找到表演的感觉,在拍摄之前,他一直在练习踢足球。”刘镇伟说。

出演《仙球大战》的明星,除了何炅、还有钟欣桐、蔡卓妍、马丽、杜海涛等,刘镇伟告诉我们这些演员都是非常敬业的演员,与他们合作创作的过程非常愉快。

对于当下电影行业的整体人才状况,刘镇伟认为并不乐观。首先在数量上,电影行业人才已经处于短缺状态;其次在质量上也并不让人看好。他认为就演员这一块儿来说,明星的质量在降低,具有票房号召力的明星也越来越少。

眼下正是大学生毕业季,影视专业新一届的毕业生也将进入行业,作为经验丰富的从业者,刘镇伟表示,希望年轻人不要害怕吃亏,要在行业内多做尝试,为自己的理想,也为行业的发展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刘振伟 电影 资本 创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