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这样吃果蔬 没农残更安全

2017年06月27日 15:30 | 来源:健康一线
分享到: 

黄瓜、丝瓜、空心菜、杨梅、桃子……夏天里,各种各样的蔬果新鲜上市,让人们大饱口福,同时也有资料显示,夏季是蔬果打农药最多的季节。6月1日起,我国新修订的《农药管理条例》正式施行,条例明确规定,剧毒、高毒农药不得用于蔬菜、瓜果等的生产,提倡通过推广生物防治、物理防治等措施逐步减少农药使用量,保证饮食安全。那么,夏天如何吃果蔬更安全呢?

这样吃果蔬 没农残更安全

首先,农药残留并不意味着对人体有害,因为国家对此有相关的标准。按照危害剂量的1%进行计算,同时参考人每天摄入食物的最大量,从而制定出农药残留的安全上限。也就是说,只要农药残留不超过国家标准,目前认为是安全的。另外,果蔬从采摘到食用,中间经过收获、运输、日光暴露、洗涤、制作、煮熟等各个环节,每个环节都可以减少农药的残留量。因此,市民无需过于担心农药残留问题。

其次,由于夏季温湿度更适合病虫害生长,再加上这时各种果蔬处于旺盛生长期,导致病虫害高发,农药残留检出率增加。这也和蔬果的种类有关,其中豆类、绿叶类和茄果类蔬菜的农残检出率最高。原因是长豆角、韭菜爱长虫,常常喷洒较浓的农药,容易有农药残留;绿叶菜的叶片柔软,水分多,虫子爱吃,所以喷的农药也多;黄瓜、西红柿由于生长环境湿度较大,易生病,因此杀菌剂用得会更多一些。但相对杀虫剂来说,杀菌剂对人体的危害要小一些。而有香味的蔬菜农药残留会低一些,比如蒿子杆、茼蒿、香菜等本身有一种浓浓香辛味的蔬菜,是天然的驱虫剂。

第三,在选购时,除了到正规渠道购买外,还要尽量避免带虫眼的果蔬,原因是这并不代表更安全,很可能在发现长虫后,使用了更大剂量的农药,且距离采摘的时间较短,不利于农药降解,可能残留量更多。所以,千万不要迷信带虫眼的果蔬。

关于如何处理果蔬,减轻农药残留,有以下3种方法:

1、 清洗。果蔬应先洗后切,食用之前应在自来水下搓洗至少30秒以上。西瓜、香蕉等去皮食用的水果,也建议先用水清洗干净,以免污染手部。用加入酸、碱或者盐的水浸泡果蔬的方法,过程繁琐,效果却不好(之前大众认为用酸或碱可以中和农药,但每种农药的酸碱性没办法估计,很难弄清到底该用酸还是碱,而用盐水浸泡,反而增加了盐的摄入,因此直接用清水冲洗即可)。果蔬清洗剂也是一样,根据目前的研究,这些产品并不比清水效果更好。相反,如果清洗剂残留在食物表面,会造成更大的危害。

2、 削皮。有些农药会渗透到果皮中,所以单靠清洗是没用的,需要削皮。根茎类的果蔬,比如土豆,削皮可以去除70%以上的农药残留。黄瓜、茄子等农药较多的,也最好削皮后食用。圆白菜可以去掉最外层的叶子。

3、 焯水。高温加热也可使农药分解,对于一些耐热的蔬菜,比如菜花、豆角、芹菜等,清洗干净后用开水焯烫一下,也可清除农药残留。但要切记不可长时间加热,以免营养素流失。

最后,在果蔬的选择上,还是建议种类多样化,这样不仅有助于保证营养均衡摄入,同时也避免了单一农药的大量摄入。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农药 果蔬 残留 防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