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政协十二届二十二次常委会议>大会发言 大会发言

兰云升:创造良好政策环境 引导资金脱虚向实

2017年06月27日 17:4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兰云升

创造良好政策环境 引导资金脱虚向实——兰云升常委的发言

近年来我国经济增速逐步下滑,资金脱实向虚态势明显。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着力防控资产泡沫”“着力振兴实体经济”。引导资金脱虚向实既有利于抑制资产泡沫,又有助于实体产业走出低谷,但目前仍存在一些制约因素:

第一,实体经济投资回报率持续降低,对资金缺乏吸引力。近年来实体企业成本不断上升,盈利空间大幅下滑。2010—2015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收入的成本从8388元上升到8568元,部分地区甚至持续在90元以上。2008—2016年的行业净资产收益率(ROE)中,工业机械从939%降至328%,石油天然气从1366%降至329%,而房地产从1105%涨至1286%,银行虽从1889%降至1416%,但都远高于实体行业。

第二,间接融资为主的融资结构一定程度抑制了资金流入实体经济。我国企业融资渠道主要依靠银行的间接融资,股权、债权等直接融资比重偏低。2016年末,社会融资存量中银行贷款占691%,债券和股票融资仅占152%。银行的特点使其更愿意贷款给国企和地方融资平台,资信不够、实力不强的中小微企业较难获得贷款。目前,中小微企业数量占比超过97%,对GDP贡献超过60%,但其贷款占比仅为22%;直接融资占比仅为5%。

第三,金融创新加快,但监管相对滞后,部分新产品成为资金脱实向虚的工具。2008年以来,为规避监管进行信用扩张,影子银行大行其道:2013年前,以“通道业务”为核心,资金主要投向地方融资平台和房地产;2013年后,以“同业业务”“委外投资”为核心,资金主要投向股票和债券。2016年末,银行业同业资产231万亿元,占总资产10%,同业负债322万亿元,占总部负债15%。此外,互联网金融飞速发展和跨境资金流动的便利也为资金脱实向虚提供了路径。

为引导资金脱虚向实,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为提高实体产业盈利能力创造良好政策环境。一是多渠道降低实体企业成本。切实进行结构性减税,解决部分税项重复计征问题。大力清理不合理行政性收费,缩减涉企的政府收费项目。加快建立用国有资产收益支撑社会保障运行机制,降低企业社保缴费率。尽快出台剥离移交企业办社会职能实施细则,减轻企业负担。二是积极支持实体企业增强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支持企业提高研发投入,落实研发投入加计扣除所得税优惠政策,提高扣除比例、扩大适用企业范围。用财政补贴、设立基金、贴息贷款等方式,引导企业进行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提高产品附加值,扩大盈利空间。支持以“中国制造”为代表的企业“走出去”,给予审批、汇兑、融资等政策优惠,鼓励通过兼并收购、参控股开展国际合作,不断增强实体企业国际竞争力。

第二,努力改善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一是加快优化融资结构。提高股权、债权融资比重,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结构,吸引更多新兴产业和创新型的企业在国内市场融资。二是增强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加快完善多层次、广覆盖、差异化的商业银行体系,鼓励错位发展,大力发展民营银行。支持在小微企业集中地区设立村镇银行,改善对小微企业贷款担保服务,实施差异化监管考核,提高对小微企业不良贷款率容忍度。三是充分发挥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对于财务公司设立境内外分支机构,申请外汇、投资、发债、产业链金融等业务资质,参与同业市场、央行清算系统等,给予普惠制放开。

第三,营造有利于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监管环境。一是对金融创新业务,根据实体产业需求和金融机构风险状况疏堵并举、分类施策,避免监管政策“一刀切”。二是加强对资金脱实向虚监管,提高监管的前瞻性,防止虚拟经济自我膨胀,加快建立虚拟经济运行监控体系,加强对资金脱实向虚规模、路径和运行机制的监测。三是加快金融监管体系改革,深化对金融机构分类施策、差异化监管。对财务公司等专注于服务实体经济的金融机构,给予宽松的政策环境,增强其服务实体产业的功能和能力。

编辑:周佳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