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文化+金融”推动西藏特色文化产业转型升级

2017年06月27日 15:32 | 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到: 

为了进一步促进中小文化企业与金融服务机构的交流合作,增强文化企业借助金融市场融资加快发展能力,在文化部的关心支持下,由自治区文化厅和中国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共同主办的西藏自治区中小文化企业投融资路演暨培训班,今天上午在山南开班。

据了解,自治区党委、政府明确提出“推动文化产业逐步成为新的支柱产业,实现西藏由文化资源大区向文化发展强区转变”的战略目标。“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底全区共有各类文化企业4680家,从业人员3.2万人,全年文化产业实现引资25.1亿元,年产值34.5亿元,占国民生产总值3.01%,年均增速保持15%以上,高于全国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12%的增速,文化产业对西藏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越来越明显。”自治区文化厅产业处处长罗布次仁说。

为了进一步加强文化企业和金融企业的合作,全区中小文化企业投融资路演暨培训班吸引了区内23家文化企业、11家金融机构参与。活动采取“企业现场路演+投融资知识培训”的方式,以“政府搭台、企业唱戏、银行支持”的模式推荐优秀企业优秀项目进行现场推介,并邀请区内外金融专家为西藏中小文化企业进行政策解读和业务实操培训。

记者现场了解到,自昨天上午开始,所有参加活动的文化企业和金融机构陆续从各市地赶往山南报到。当天下午,在自治区文化厅产业处工作人员的安排协调下,参加路演的文化企业相继对各自的文化项目进行了“模拟推介”。作为路演企业的负责人之一,西藏雅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西藏动漫协会会长李素萍在“模拟推介”结束后告诉记者:“之前都没有正式与金融企业对接过,此次把文化企业和金融机构聚到一起,并提供路演推介的平台,对于我们企业来说真的非常重要。通过路演,我们可以让全区各大金融机构、各文化企业和广大受众都了解我们的项目,同时通过专业人士的指导,让我们对正式路演有了更大的信心。”李素萍说。

据介绍,此次培训形式多样,课程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为期两天的路演培训,区内外的行业主管部门和金融机构专家,将围绕文化金融政策解读,文化金融产品、投贷程序、投融资策略,文化金融合作典型案例、投融资基金平台,以及文化产业精准扶贫等文化项目投资案例等从多维度、多方面开展路演暨教学活动。期间,还将开展全区文化产业现场学习交流活动,组织相关人员赴山南市各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园区现场观摩学习。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文化 企业 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