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过劳肥”需要“制度补血”也离不开“自我救赎”

2017年06月27日 16:41 | 作者:杨朝清 | 来源: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 

“每天从早忙到晚,累得够呛,本以为会变瘦,结果体重反而一路飙升。”这是在某互联网公司工作的白领王晶的吐槽,不过,这是许多白领职场生活的一个缩影。一项调查显示,在随机调查的数千名白领中,超过六成的白领认为自己“过劳肥”。(6月26日《北京晨报》)

“过劳肥”并不是什么新鲜的话题,每隔一段时间都会被增添一些新的内容。越忙越胖,越累越肥,“过劳肥”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的社会现象;在日常生活中,胖子越来越多,并且年轻化的趋势明显。许多二十多岁的年轻人,也过早地大腹便便。作为一种“城市病”,“过劳肥”也承载着许多人的喜怒哀乐。

伴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越来越多的人们成为产业链条上的一环。许多劳动者就像是传送带上的齿轮,为保障大机器生产的高效运作,一刻也不敢怠慢停歇。长时间、经常性地超负荷运转,既会导致压力激素皮质醇的增加,也会导致饥饿激素增多;“唯有美食不可辜负”,不规律、不节制的饮食,会让人肥胖起来。睡眠尚且不足的人们,难以抽取时间去进行运动,也会进一步加剧“过劳肥”。

正如著名社会学家孙立平所言,在资源和机会分配不均衡的情形下,社会中各个角落的资源都迅速地向有限的大中城市积聚,发展的机会也就越来越集中在这些地方。这一方面压缩了上班族的选择空间,另一方面也加剧了社会竞争。害怕被淘汰,害怕成为无能者与失败者,让每个人都身不由己却又欲罢不能地被裹挟在各种各样的竞赛场里。

在一个盛行工具理性的时代里,许多有血有肉有感情的劳动者成为“螺丝钉” ;可是,劳动者并非永远不知疲倦的机器人,他们也需要休息、休假,需要张弛有度、劳逸结合,需要享受一定的“慢生活”。就此而言,“过劳肥”的背后,有着“加班文化”的身影;“过劳肥”屡见不鲜,折射出劳动权益保护的孱弱。

面对“过劳肥”,除了依靠“制度补血”以外,“自我救赎”也不容忽视。尽管上班族很忙很辛苦、很累很疲惫,却依然能够在有限的时间进行身体与形象的管理。许多上班族将享受美食作为对自己辛勤劳作的犒赏与补偿,大快朵颐、胡吃海喝,自然会在肥胖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明明可以运动健身,却宁可“宅”在家里,沦为“低头族”。

“过劳肥”不仅关乎身体健康,也关乎着印象管理。在容颜作为一种社会资本的分量在不断提升的当下,“过劳肥”显然有损颜值,会让一些年轻人在社会交往、婚恋择偶的过程中吃亏。读懂“过劳肥”里的无奈与艰辛,明白职场人士的生存生态与竞争压力,需要将制度护佑与人文关怀结合起来,需要劳动者的自我调试。(杨朝清)

编辑:梁霄

关键词:过劳肥 制度 补血 自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