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甘肃:破解农村垃圾污染再造良性生态循环

2017年06月27日 16:56 | 作者:孙雅彬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民革甘肃省委会呼吁

破解农村垃圾污染再造良性生态循环 


甘肃作为全国第二批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省,在环境综合整治方面取得一些成绩,但农村垃圾污染仍日益严重。民革甘肃省委会为此在今年甘肃省两会提交《关于破解农村垃圾污染难题,再造良性循环健康生态圈的提案》,呼吁向农村垃圾宣战。

针对各地多年积累形成的混合原生型污染物,省委会建议采取清理转运的办法,重点治理路旁、门前、河沟等地已形成的垃圾堆放、坑埋场所,完成污染物存量的清理转运工作。同时,建立标准垃圾堆放场所,并进行相应回收再生处置,杜绝污染物乱倒、乱堆、乱埋、乱烧及扩散等问题。

针对农村垃圾处理权责不明的问题,省委会建议建立农村垃圾处置系统,加强目标责任考核。一方面,根据生态环境重要程度、污染程度,选择若干个行政村率先开展综合治理试点,探索完善治理体系;另一方面完善农村环境保护责任体系,健全相关部门和人员的评价问责机制;同时,通过提供公共用和家庭用分类设施、组织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建立奖惩机制等,推动垃圾分类集中。

鉴于甘肃属于欠发达省份,各地普遍存在农村环境综合治理财政经费困难的问题,民革甘肃省委会建议,建立健全以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和省财政补助为主,市州、县区财政加大投入比例,爱心捐助帮扶,乡镇、建制村自筹,村民象征性缴费等多渠道的经费来源机制,保障治理经费。(孙雅彬)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农村 垃圾 污染 民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