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一些地方独生子女可休“照料假” “纸上福利”如何落为实际?

2017年06月27日 17:06 | 作者:龚雯 宓盈婷 王炳坤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龚雯 宓盈婷 王炳坤

近日,四川省公布了关于“独生子女每年累计不低于3天照料假”的征求意见稿,引发关注。记者发现,福建、湖北、广西也已公布相关内容。不少专家认为,类似新政是应对社会老龄化问题的一个积极探索,但落实“纸上假期”在实际操作上仍有待完善。

各地陆续公布“照料假”

近日,《四川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网上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其中提到,独生子女的父母年满60周岁,患病住院治疗期间,用人单位应当支持其子女进行照料,并给予每年累计不低于3天的照料假,照料期间工资福利待遇不变。

有关独生子女照料假,四川不是第一个“探路者”。今年3月1日起施行的《福建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5月份公布的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办法(修订草案)提到:独生子女的父母年满60周岁,患病住院治疗期间,用人单位应当支持其子女进行护理照料,并给予每年累计不超过十天的护理时间,护理期间工资福利待遇不变。

同样的前提条件,广西提出了“每年累计不超过十五天的护理假”,将于2017年9月1日正式实施。

数据显示,到2020年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增加到2.55亿人左右,占总人口比重提升到17.8%左右。

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院长田毅鹏表示,面对社会老龄化趋势,需要做出一些新的政策调整以应对,“‘照料假’是一个有价值的政策性探索,通过在地方上先行、总结,待未来成熟之后,将有助于将之推向更广层面。”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地方 独生子女 照料假 福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