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政协十二届二十二次常委会议>会议新闻 会议新闻

产学研合作还要跨越多少鸿沟?

2017年06月27日 20:20 | 作者:汪俞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6月27日电 (记者 汪俞佳“没想到参加这个专题讨论的委员人数最多,看来大家对创新驱动发展都很关注。”27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第四专题小组讨论继续进行。全国政协常委杨崇汇略带幽默的开场白,恰好从侧面反映出与会常委和委员们的共识: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程中,创新驱动既是重点,也是难点。那么,制约创新驱动发展的瓶颈究竟在哪儿?许多与会者将关注重点放在产学研结合上。

“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我国产学研结合工作取得一定成效,高校与企业技术层面的合作越来越多,但总体来看,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等方面合作的积极性不高。”全国政协常委张来斌反映的并不是个例,而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之一就是有利于创新创造的体制机制还未真正形成。

创新,其实是个系统工程,需要政策链、资金链、产业链环环相扣、相互支撑。体制机制关乎创新活力,政策制度影响创新环境。张来斌深知,只有提高产学研链条上每一环节的积极性,才能真正实现科研成果与市场的有效对接。

全国政协常委王光谦也有类似的观点。他坦言,当前在获利前景不清晰、市场风险大的情况下,企业对产学研合作项目能否能带来利润增长点存在担忧,不愿承担合作开发的风险,也不愿对研发大量投入。王光谦认为,加快科技创新、实现成果转化,必须让企业真正“唱主角”。他建议,进一步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提高企业开拓创新的积极性主动性。另一方面,高校也应该把更多资源投入到扎实的基础研究中,通过知识创新推动自主创新,在创新驱动发展中发挥基础支撑作用。

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任务之一。2015年10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正式施行。2016年4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进一步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会上,常委和委员们一致认为,尽管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但目前看还需要加大落实力度。只有督促推动各地方、各部门、各单位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完善具体操作办法,加强政策实施情况的监测与评估,才能真正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什么是科技成果?是不是所有的成果都能转化?我们的科技成果转化率真的低吗?低到什么程度?”讨论中,全国政协常委陈群用一系列问句打开另一种思路。他认为,科技成果转换要重“量”更重“质”。“我们应该更加全面客观认识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现状,对科研成果转化率的统计更加科学合理,尤其要把有转化价值的成果纳入统计范围。”

“产学研结合的鸿沟,还需要用文化来填。”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全国政协委员朱建民的企业始终坚持自主创新,注重产学研相结合。不过今天,他的发言却选择从“文化”谈起。朱建民认为,创新驱动离不开创新文化,文化是一种精神,它决定行为,乃至行为产生的结果。“不管是高校、科研院所,还是企业,都应该重视创新文化的建设,如果大家对创新的认识不够,会导致价值观不同,那合作起来很容易顾此失彼,无法共创共享。”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 产学研合创新驱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