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京东市值逼近百度 BAT格局面临新演变

2017年06月28日 09:3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纽约6月26日电 财经观察:京东市值逼近百度 BAT格局面临新演变

新华社记者王乃水

近日,中国电商巨头京东股票市值即将超越另一家科技巨擘百度公司的消息备受市场关注。与此相关,分析人士认为,以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三足鼎立为突出特点的中国科技强企格局可能会有所演变。

根据雅虎财经数据,截至26日收盘时,在纽约纳斯达克上市的京东集团市值约为612亿美元,同样在美上市的百度市值为619亿美元,两者相差仅几亿美元。

t01f27408889d6ad8c1

分析人士认为,科技板块行业发展态势瞬息万变,公司市值此消彼长很正常。随着中国科技企业创新活力不断迸发,BAT格局发生变化并不意外。至于京东和百度谁更优秀,现在还言之尚早,成为“长跑”冠军才是最终赢家。

京东近期股价强势上涨主要得益于以下三方面因素:一是一季度财报超预期。京东财报显示,一季度公司经营利润8.4亿元人民币,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经营利润17亿元人民币,实现上市三年来首个单季度盈利。自5月份财报公布以来,京东股价已上涨逾20%。

二是并购英国奢侈品电商。本月22日,京东宣布斥资3.97亿美元收购英国奢侈品电商Farfetch股权,并成为该公司最大股东。Farfetch是一家总部位于伦敦的奢侈品电商,目前与全球超过700个精品店和奢侈品品牌有合作关。22日以来,京东股价上涨近5%。

三是京东模式获得美国投资者认可。自登陆美国资本市场以来,京东因经营模式与亚马逊类似,一直受到当地投资者较高认可。一季度财报显示,京东盈利路径与亚马逊类似,这也助推了京东股价上涨。截至26日收盘,亚马逊市值达4751亿美元。

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中国庞大的消费市场仍在快速成长,以及消费者越来越青睐高端消费品,京东依然有很大发展潜力。

反观中国传统互联网巨头百度,近几年经历不少风波之后,其股价基本处于横盘整理状态,在近期的全球科技股热潮中略显落后。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和惠誉5月份相继将百度债券列入“降级审查”和“负面观察”名单,令百度股价承压。这两家评级机构作出上述决定的理由相近,均认为百度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扩张可能面临较高违约风险。

美国投资咨询公司莫特利富尔高级科技分析师安德鲁·汤纳认为,与阿里巴巴和腾讯相比,百度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确实不具优势,但目前中国在这一领域的风险整体可控。

汤纳表示,百度在中国搜索市场占据支配地位,这将为其提供稳定营收,公司同时拥有大量现金流,且近年来一直在加大人工智能以及机器学习等方面的投资和战略调整,因此百度发展前景仍然看好。

分析人士认为,鉴于现在阿里巴巴和腾讯市值远超3000亿美元,市值600亿美元左右的百度已较难和前两者相提并论。与此同时,包括京东在内的众多第二集团科技企业正呈现出快速发展态势,展现了中国科技企业整体强大的创新活力。

彭博的统计数据显示,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百度、网易五家中国科技公司的总市值目前是苹果、亚马逊、谷歌、脸书、微软五家美国科技巨头总市值的30%。2015年9月份,这一数据仅为21%。

分析人士预计,未来一段时间,京东和百度将展开激烈角逐,中国互联网科技巨头格局会发生怎样的新演变,各方拭目以待。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京东 百度 市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