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全国政协常委委员再谈“实体虚拟”之辩

2017年06月28日 07:48 | 作者:包松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6月28日电(记者 包松娅)如果说振兴实体经济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或许没有人会有异议。为什么要振兴实体经济,除了实体经济本身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贡献,在更多政协常委和委员看来,更因为当前实体经济实在是困难重重。“民间投资热情不足,是经济脱实向虚的表现,而且这个势头现在看并没有明显减缓的迹象。”李毅中常委是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第三专题讨论组的召集人,趁着常委委员们讨论间隙,他用两句话表达了对“脱实向虚”的担忧。

1836151

一石激起千层浪,“实”与“虚”再次进入话题中心。

“尤其是年轻的创业者以及二代、三代的守业者们,越年轻的一代,对坚守实体经济越显示出信心不足。”庄聪生委员在对地方企业调研中的所见所闻,充分印证了他的观点。“年轻人难免经验不足,而虚拟经济显现的高利润和快速性,对企业经营者不啻为一种吸引。”

除了从经营者追逐利润的心理去分析“脱实向虚”,李毅中用市场规律去看,同样可以理解。政策落实不到位、融资难得不到解决,各种制度性和生产性成本急剧上升,实体经济没有了利润空间,社会资金和资源自然会向能取得更好效益的行业流动。

令人不安的是,虚拟经济的繁荣,部分舆论逐渐将实体不振的罪魁祸首指向“虚拟经济”,这也才有了社会上对经济发展的“虚实之争”。

“虚拟经济并不是造成实体经济困难的根本原因,通过牺牲虚拟经济去发展实体经济是不现实的。”赵光育委员坦白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如同不是所有的实体经济都是需要支持和扶持,也不是所有的虚拟经济都是糟糕和负有“原罪”的。

赵光育的观点说到了很多常委委员的心坎里。如果非要说当前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之间的问题在哪里,刘志彪委员也用了一句话,“实体经济不实,虚拟经济太虚。”

“现在市场上还有打着振兴实体经济旗号寻求扶持的企业,在发展实体经济中要注意区分需要去产能,还是需要支持。对虚拟经济也是如此,不能一棍子打死。”刘志彪同样认为,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有着紧密关系,部分虚拟经济利润太高导致很多从事实体的转投虚拟经济,这种现象的改变要在加快规范资本市场,抑制虚拟经济泡沫的同时,加大力度支持那些真正踏踏实实从事实业的企业。

在讨论中,还有的常委委员提出,当前社会舆论对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边界划分还不清晰。大家认为,把数字经济和网络经济列入虚拟经济是不合适的。“这些虽然没有实物的经济模式,只要它本质上还是为商品和物流服务的,应该都属于实体经济范畴。”李成玉常委的说法具有一定代表性。

实体经济是财富的创造者,虚拟经济是财富的载体和分配者,两者相互依存缺一不可。在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发展关系上,现场相互补充插话的常委委员们似乎并没有“争论”,相反是表达一种共识。

“虚拟经济并不全都是泡沫,社会财富沉淀积累在金融等虚拟经济领域,这是大势所趋。只要这些财富能有效使用在实体经济中,用在供给侧改革发展上,用在社会、教育、医疗、养老等基本需求上,虚拟经济就有合理的存在意义。”吴正德常委给这个话题的讨论做了一个总结,强大的实体经济发展离不开虚拟经济,虚拟经济的繁荣也离不开实体做抓手,我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程需要两者协同发力。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经济 实体 虚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