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广安邻水县政协现场督查专项扶贫情况

2017年06月28日 08:50 | 来源: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 

四川新闻网广安6月23日讯(游邻 包恋惠)近日,广安市邻水县政协副主席王德明带领相关委室负责人和部分委员,深入县卫计局、教科体局、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等县级部门,对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科技扶贫、文化扶贫情况进行专项督查。

a4cbtd46702197892596

这次督查主要采取现场查阅会议记录、图片影像、台账资料与实地查看重点贫困村、非贫困村以及产业扶贫项目点等方式,对牵头部门专项扶贫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在检查内容上,主要是建档立卡、张榜公示、结对帮扶、领导重视、宣传报道、台账管理、重点工作以及特色亮点等八个方面,督查相关部门是否对照全省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要求,及时做好精准识别、信息录入等工作;是否按全县统一要求,做好了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计划张榜公示公开;是否认真开展了结对帮扶,帮助贫困户制定具体的脱贫计划及帮扶措施;是否将精准扶贫纳入重点工作任务中,党政一把手是否亲自过问;扶贫工作的机构、人员和场所是否到位;是否按照“户有卡、村有册、乡有簿”的要求建立精准识别台账,村级台账是否包含帮扶责任人、帮扶措施、收入变动等内容;是否创新打造精准扶贫特色亮点,宣传总结工作中涌现出的好经验、好做法及好典型;是否有宣传标语,营造全社会了解、关心、参与扶贫开发的浓厚舆论氛围。

从督查情况看,各相关部门专项扶贫工作正有条不紊、如火如荼地进行,都能做到领导重视,重大问题党政一把手亲自抓,成立了相应工作机构与扶贫工作站,形成了精准扶贫工作有人抓、有人干、有人管的良好局面。并涌现出了一批扶贫亮点、扶贫品牌和扶贫先进。

针对督查发现的一些共性或个性问题,督查工作组还当场提出了整改要求与建议。比如,建档立卡要做准做全,完善、修改扶贫开发建档立卡信息系统中各类错误、问题数据时一定要上门上户核实,要积极组织驻村工作组(第一书记)以及帮扶责任人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村全面开展“回头看”,并及时整改;帮扶措施要做细做好,要求帮扶干部严格按照县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实施方案,有针对性的及时为贫困户解决实际问题并做好帮扶记录,特别是今年要脱贫的贫困户,要尽快落实增收脱贫计划,确保按时脱贫;扶贫力量要做足做强,要求各乡镇抓紧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精准扶贫工作总体要求,将优秀后备干部充实到扶贫工作站;产业扶贫要做稳做实,发展产业时既要结合实际也要预估风险,积极探索操作性强的贫困户参与、受益方式,让贫困群众实实在在受益,做到“扶真贫”“真扶贫”和“精准扶贫”。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扶贫 督查 帮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