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夏季达沃斯上,总理用4个比喻阐释当前世界经济与包容性增长

2017年06月28日 08:56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6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出席第十一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

本此论坛以“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为主题。在开幕式上,总理用四个形象的比喻,生动阐释了当前世界经济与包容性发展的内涵。

谈当前世界经济:青山与薄雾

总理开门见山地用“青山与薄雾”的比喻进入了主题:“我和施瓦布先生及夫人以及部分嘉宾一起走出会见室,眺望远景,有一座青山,青山的表面遮了一层薄雾,我们在欣赏这幅图景的时候就联想到了当今的世界,这个青山就代表了世界的稳定性,人类的可持续性,人类文明的不可间断性,而这薄雾可能代表着世界存在不确定性不稳定的因素。”

“我们召开今天这样的会议,正是要在变化中用稳定性、用适应人类文明发展前景的创造性,来应对不确定性。”他借此点明了此次论坛召开的意义。

“只要我们咬定青山不放松,就能够用稳定性来战胜不确定性。当然,我们这个稳定性是在创新和变化当中持续增强。”总理说。

谈全球化的机遇与挑战:走路与崴脚

在谈到新一轮工业革命中如何实现包容性发展时,李克强说:“当今时代,推动包容性增长,必须坚定维护经济全球化。”

“在全球化面前,无论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不适应问题。这些问题的根源不在于经济全球化本身,因为全球化是给所有的人、所有国家提供机遇,但是如果准备不足,适应不够,那么就可能发生问题。但是我们不能因为走路崴了脚,就怪地不平,不再往前走了。”

“而是应该更好适应和引导经济全球化,维护多边体制权威性和有效性,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同时改革和完善国际经贸规则,以保障各国在国际经济合作中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他进一步给出维护全球化的具体行动方向。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达沃斯 总理 4个比喻 世界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