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长庆苏中气田特色技术"水中捞气"

2017年06月28日 10:45 | 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分享到: 

截至6月26日,中国石油长庆油田采气四厂负责开发的苏中气田,通过实施不同形式的排水采气技术,使千余口程度不同的水淹井,累计增产天然气达1.43亿立方米,相当于新投23口气井一年的生产能力。

u=2215218636,4188105155&fm=26&gp=0

苏里格气田属典型的“三低”气田,气井产能的快速递减会造成气井挟液能力持续下降,井筒积液气井不断增多。目前,苏中气田有积液的气井达1182口。气井井筒积液后,会导致气井日产量大幅下降。因而,积液气井治理效果,直接影响气田的产量和效益。采取高效实用的排水采气工艺技术手段,是提高单井采收率、延长气田稳产期、实现苏里格气田规模、经济、有效开发的关键所在。经过近7年的不断摸索和试验,采气四厂通过采用泡沫排水、速度管柱、柱塞气举、同步回转增压气举、井间互联气举、氮气气举6项排水采气主体工艺技术,综合应用化学原理、物理方法、机械手段等多种方式,逐步形成了具有苏里格特色的排水采气配套工艺技术系列,为气田稳产探索出一条可行的技术途径。

今年年初以来,采气四厂把全年37.5亿立方米产量任务作为工作重心,以提高低产、低效气井管理水平为抓手,紧紧围绕全年排水采气2.7亿立方米增产目标,周密部署、科学组织、不断深入加大排水采气新工艺、新技术在现场的应用力度,为气田稳产提供了强力支撑。

为保证排水采气措施的有效落实,着眼于“泡沫排水采气为主,多种排水采气措施并举”的工作思路,采气四厂制定了“每天及时跟踪、每周定时分析、每月系统总结”的工作制度,并形成了气井“泡沫排水分期分类”和新工艺试验“一类一法一工艺”的个性化管理模式,根据气井不同生产规律和积液情况,制定不同类型气井排水采气工艺的差异化措施。同时,结合排水采气实施效果,阶段性开展单井增产气量、套压波动趋势、区域产液量变化等情况分析,及时掌握每一口气井生产动态,及时优化调整气井排水采气工作制度,气井平均油套压差明显降低,天然气增产效果明显。今年年初以来,采气四厂积液井排水采气见效率达90%以上,同比提高了10多个百分点,见效最好的单井,日增气达到3万立方米。

截至目前,采气四厂今年已实施泡沫排水采气4868井次,开展新工艺排水采气试验252井次,为夏季气井生产管理提供了保障,为全年天然气生产任务的顺利完成奠定了基础。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采气 气井 气田 排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