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未雨绸缪 把握市场新需求

2017年06月28日 10:56 | 作者:刘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6月28日电(记者 刘彤)“从这几年的农业发展形势来看,大家可以明显感觉到,我们的粮食安全得到了明显保障。不过,还有一些问题需要注意,一是我国的农业综合生产效益不高,部分农产品供过于求,加之来自国外的竞争压力增大,导致价格下跌;二是农民工外出就业增速减缓,农民收入来源发生变化,这就对农民增收带来严峻考验。”在全国政协常委会议“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题分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常委陈锡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了他近几年关注的现象。

1833871

在调研中,陈锡文发现,随着当前经济形势的变化,越来越多的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开始出现,有些地方开始打破定向思维,根据市场出现的新需求以及当地的资源状况及时衍生新的特色产品,以促进农民扩大就业和增收。

他举例说,“城里人收入提高了,需求越来越个性化。你看近两年的农村电商、网购,发展非常快。农业部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网上农产品销售大概达到2000多亿元。另一个就是乡村旅游,现在很多城里人、国外游客都倾向于回归自然、亲近自然。去年国内旅游有42亿人次,其中有一半是去乡村旅游的,总的营业收入大概能达到5800多亿元,这带动了几百万农户就业和增收……这些都是农村发展中出现的新产业、新业态,也反映了近几年出现的市场新需求。这种态势是好的。”

“当然,随之而来也存在着一些‘短板’问题。”陈锡文指出,各地农业结构调整出现大量雷同产品,市场是否能容纳?乡村旅游配套设施如消防、卫生、交通等是否跟得上?“所以,在调结构过程中,首先要注意把握市场需求状况,及时引导农民如何让新供给与市场的新需求相对接、相适应。其次,对发展较快的乡村旅游出现的‘短板’要尽快补齐,否则一旦出了问题就会带来巨大损失。”

采访中,陈锡文谈到最多的话题还是农民增收。“有的人认为,如果农民工新增外出就业数量减少了,是不是就剩下让农民工返乡创业这一条路可走?这当然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但是,有些地方既看到了普通农民工过剩的问题,同时也看到了经过专业技能培训的农民工仍然短缺。我在调研中了解到,有的地方专门对农民工进行技能培训,尤其是针对不同企业的不同需求而进行的‘定制化培训’,这样的农民工市场有很大的需求。”陈锡文表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学会转变思维,细分市场,“我感觉近几年在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给农民就地就近提供就业岗位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是依然要未雨绸缪,早一点找准问题,克服解决。也只有把握住市场新需求,我们的眼界才会打开,才能保持在良好势头发展下去,农民增收才能有所保障。”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农民 市场 需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