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进张震宇:海阔潮平风正劲 奋起扬帆正当时

2017年06月28日 14:58 | 作者:张震宇 | 来源:统战新语
分享到: 

【知识分子·大家谈】张震宇:海阔潮平风正劲 奋起扬帆正当时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亲切看望了参加政协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参加联组会同大家一起讨论交流,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伟大的事业,决定了我们更加需要知识和知识分子,更加需要知识分子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刻苦钻研,勤奋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会上,总书记亲切的问候、热情的鼓励、坦诚的交流、积极的引导,深深地感染着在座的委员们,在会场上形成了亲密而祥和的气氛。

对知识分子的定位和评价达到新高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对知识分子政治上充分信任、思想上主动引导、工作上创造条件、生活上关心照顾,努力为知识分子提供建功立业的舞台。此次座谈,习总书记又指出:“我国广大知识分子是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人民的骄傲,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这样旗帜鲜明的高度评价和明确定位,代表了党的知识分子政策达到了的新高度。党的最高领导核心如此面对面谈知识分子重要性,其所具备的激励作用和效果,都是无与伦比的,增强了知识分子所期盼的认同感、踏实感和被重视感。

对知识分子的尊重和信任形成新趋势

信任是对知识分子最大的尊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深切感受到,社会上关心、尊重知识分子的氛围越来越浓。赋予参政党的职能更加丰富,包括参政议政更有成效,民主监督形式更多,扶贫监督使命光荣等。会上,总书记又强调“要充分信任知识分子,重要工作和重大决策要征求知识分子意见和建议等”,这是对知识分子极大的信任,还提出对知识分子多一些包涵、多一些宽容。对知识分子的尊重之意、信任之心、关爱之情溢于言表。

与党同心,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从我国国情出发,具有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的政党制度。民进老一辈领导人自觉坚定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必须继承和发扬这一优良传统。河南民进省市级组织将迎来换届,我们要搞好政治交接,把民进跟着共产党走的传统传承下去,始终在正道上行,做到与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在目标上同心同向,在行动上同心同行。

与党同德,把握伟大时代的知识分子新使命

国家振兴民族发展既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也是民主党派义不容辞的责任。我本人作为知识分子以及民主党派的一员,一是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始终坚守正道、追求真理,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日常生活做起,身体力行带动全社会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传达精神,贯彻落实。筹备在民进河南全省召开会议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精神,引导全省民进会员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项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注重提高思想认识,把握精神实质,研究贯彻举措。

与党同行,勇于在广阔平台有新担当

怀抱“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志向。一是发挥民主党派人才智力优势。民主党派集聚了各领域的优秀知识分子,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尊重知识分子群体,发挥他们的专业优势,更好地发挥民主党派知识分子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中的作用。二是科技部门做好科技创新工作。提高对“三个占比”的认识,大力提升科技金融的运营水平,加大财政科技投入,规范科技创新统计指标体系,提高高新技术企业的占比。落实郑洛新示范区建设推进会精神,明确强化示范区建设重点工作的实施。不断完善空间布局和扩展机制,打造高效发展的产业集群,系统建设重要创新平台,用好先行先试政策。深化务实科技改革,打捆落实中央重大改革政策。准确把握打捆改革政策的精神实质,加快推进落实中央改革政策,并做好落实督查工作。(作者张震宇系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常委、民进河南省委会主委、河南省科技厅厅长)

本文系独家原创,任何媒介转载须注明来自微信号“统战新语(tongzhanxinyu)”,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知识分子 民进 总书记 精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