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吴文辉:做网络文学,常在黑暗中仰望天堂

2017年06月28日 15:03 | 作者:王艺锭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分享到: 

吴文辉:做网络文学,常在黑暗中仰望天堂

5248891249167846154

吴文辉,1978年出生于浙江省台州市,200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计算机系,2002年创立起点中文网。曾任盛大文学总裁、腾讯文学CEO,现任阅文集团CEO。图为吴文辉在阅文集团总部

美国小伙凯文·卡扎德曾是一个瘾君子,但在痴迷地读了半年中国网络小说后,他成功地戒掉了毒瘾。这并不是网络段子或影视剧桥段,而是不久前被媒体报道的真事。

不久前,中国网络文学领先门户起点中文网的海外版“起点国际”正式上线,这标志着中国网文正式开始规模化、产业化地“走出去”。从第一本网络连载小说《风姿物语》诞生至今,短短20年间,中国网络文学异军突起,并以强劲的势头打入国际市场。今年初的数据显示,去年国内网络文学用户突破3亿人,一个全民性的网络阅读时代已然来临。

阅文集团CEO吴文辉正是这一变革的推动者和见证者。

“宁愿找死也不等死”

在阅文集团的上海总部,环视听记者见到了吴文辉。平时的他几乎是家与公司两点一线,极少应酬,也不爱出去玩,唯一的消遣就是阅读网络小说和打网络游戏。

熟悉吴文辉的朋友对记者透露,他并不是一个生性健谈的人。采访中,“久经沙场”的他虽然对答如流,但偶尔还是会流露出一丝拘谨。他最放松与专注的时刻,恐怕只有在阅读小说时。吴文辉告诉记者,他至今保持着平均每周一本书的阅读频率,“我看书比较杂,觉得感兴趣就会读”。猫腻是他非常喜欢的一位作者,其作品《择天记》被改编成同名影视剧,播出第一天的网络点击便破了亿。

网络文学曾经被认为难登大雅之堂,但近几年,这个行业却出现爆发式的增长。在吴文辉看来这是一种必然:“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文化产品,如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而网络文学就是互联网时代的文化产品。未来这也会成为人们阅读和创作的主流方式。”

优秀的文学平台和良好的商业模式起到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而吴文辉也是奠基人之一。无论是他2002年创办的起点中文网,还是于2003年出现的VIP阅读收费制度,都促进了行业的快速持续发展。但那时的他根本没想到,有一天自己会被称为网络文学“教父”。

吴文辉生长于浙江东南部的一个小城台州仙居,1996年以全县理科状元的身份考入北京大学计算机系。当时中国网络文学刚刚萌芽,榕树下、黄金书屋、天涯社区等平台已涌现出不少早期佳作。从小就爱读小说的吴文辉敏锐地捕捉到了商机。2002年,他和几名志趣相投的朋友创办了起点中文网。

那段时间,正值国内互联网泡沫破灭,大批公司倒闭。在这种环境下,谁也无法保证起点中文网可以维持多久。吴文辉和团队探讨了所有可能的盈利模式:广告、版权代理、收费阅读……“首先排除了广告。我们认为在当时国内业务没有起来的情况下,一个网站仅靠广告是无法支撑长期发展的。版权代理也不行,当时其规模还不是很大,我认为也不是一个可靠、稳定的盈利方式。”

然而,收费阅读在当时是一条太过冒险的路。“那时依靠内容收费是非常另类的,所有其他同行网站都不看好我们,认为必死无疑。但如果不收费,我觉得就是在等死,所以必须去尝试‘找死’。”

收费阅读实行了一个月后,起点中文网上最顶尖的作家获得了约1000元稿酬。这个数字虽与现在的网红作家动辄上百万元的收入不可同日而语,但在当时也足以振奋人心。越来越多的作家开始试水网络写作,作品的完成度和留存率越来越高,读者的黏性也越来越强。

结束了网文的“诸侯混战”

起点中文网上的作者在现实中来自各行各业,有金融公司职员,有程序员,也有做销售的。一开始,他们的创作题材以玄幻文学为主,后来随着行业的不断发展,作品内容出现了越来越多、越来越细的分支:科幻、仙侠、武侠、历史、军事……到现在已经有10多个大类,200多个小类。其中,奇幻类和玄幻类作品一直占据优势地位,因为它们更适于开发游戏衍生产品。此外,由于影视剧的推动,近年来历史类和言情类的作品也进入了爆发期。

好作品层出不穷,平台之间的竞争也异常激烈。从2004年起,国内网络文学平台的竞争就进入了“群雄逐鹿”的阶段。当时盈利模式已经稳固的起点中文网也面临着残酷的厮杀,单凭创始团队本身很难在这场战役中胜出,网站急需寻找一个“靠山”。那个时期,凭借网游《传奇》火遍大江南北的盛大网络在国内如日中天,拥有庞大的用户基数和成熟的付费渠道,正是吴文辉理想中的“婆家”。

被盛大收购后的起点中文网,在资本的支持下迅速稳固了行业龙头地位。2008年7月,盛大文学成立,吴文辉出任总裁。公司旗下除了起点中文网外,还有晋江原创网、红袖添香文学网,后来又收购了榕树下、潇湘书院等国内知名文学网站,成为网文界的“巨无霸”,结束了“诸侯混战”的时代。

一晃进入2013年,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了。彼时的盛大文学正为筹备上市焦头烂额,而嗅觉敏锐的吴文辉觉得,公司必须加快移动端的发展,如果转型不及时,多年来打下的江山可能会在移动端失守。但他的“奔走呼号”并没有起到效果。关键时刻,吴文辉果断带领20多人的核心团队离职,重新创业。“移动互联网将带来整个行业的快速变革,与其错过这个机会而被其他人超越,不如自己超越自己。”

离开盛大后,吴文辉与腾讯联手成立了腾讯文学,出任CEO。2014年,腾讯提出“泛娱乐”概念,并收购了盛大文学,正式成立阅文集团,起点中文网也重回吴文辉的怀抱。自此,曾辉煌一时的盛大文学成为历史,阅文集团成了网文界的“独角兽”,吴文辉也成了中国网络文学界当之无愧的“教父”。

编辑:位林惠

1 2

关键词:吴文辉 网络文学 阅文集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