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对口援青这七年

2017年06月28日 15:03 | 作者:格桑 | 来源:统战新语
分享到: 

近日,青海省委、省政府在西宁市召开支援帮扶工作座谈会,研究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口支援帮扶工作。那么对口支援青海(对口援青)又从何而来,援助效果怎么样?

对口援青的由来


北京市第三批援青干部


青海地处青藏高原,是祖国西部面积第三大的省份,是除西藏外面积最大的藏族聚居区,境内孕育了长江、黄河、澜沧江等大江大河,是我国主要河流的发源地和水源涵养区,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是国家稳藏固疆的战略要地,是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接续储备地,在国家的战略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一直以来,由于特殊的自然、历史、区位和基础条件等因素制约,青海的发展严重滞后于内地省份,靠自身发展很难赶上国家发展的整体步伐,为全面推动青海经济社会发展,2010年召开的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作出了对口支援青海藏区的决策部署。对口援青机制的建立,是新形势下中央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

对口援青的发展


天津眼科医院对口援青


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口援青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2014年召开的对口支援西藏工作20周年电视电话会议和2015年召开的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进一步明确了对口支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要求,特别提出“对口支援资金向基层倾斜、向农牧区倾斜”,目的就是要重心下沉、贴近百姓,使各族群众更多地直接受惠,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同时,还进一步加大了对教育和就业的支援力度,通过促进就业,提高藏区群众的生活水平;进一步加强干部人才援藏工作,逐步增加专业技术人才的比重,等等。

目前,共有6个发达省市、32个中央国家机关和18家中央企业承担着对口援青任务,其中北京对口支援玉树州、上海对口支援果洛州、天津对口支援黄南州、山东对口支援海北州、江苏对口支援海南州、浙江对口支援海西州,各中央国家机关和中央企业也都有各自结对帮扶地区。

对口援青的成效


北京为曲麻莱县边远地区牧户援建的新房


七年来,承担对口援青任务的省市、中央国家机关和中央企业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对口援青工作开展以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各支援方投入大量援青资金和扶贫资金,先后实施了1300余个帮扶项目和民生工程,累计改善8万户农牧民住房和12万人安全饮水条件,共修建农村道路663公里,有力促进了藏区经济建设和民生改善;先后3批552名优秀干部人才援青工作,累计培训党政干部、各类专业技术人才等7万多人次,先后有2600多名高中、中职学生在对口支援省市享受到了优质教育资源;对口援助工作极大地密切了青海与内地的经济、社会、文化联系,使青海各族群众真切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增进了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格桑)

本文系独家原创,任何媒介转载须注明来自微信号“统战新语(tongzhanxinyu)”,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支援 青海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