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第九届海峡百姓论坛亮点聚焦!

2017年06月28日 16:14 | 来源:统战新语
分享到: 


第九届海峡论坛6月17日起在福建举办,为期一周。本届论坛由大陆和台湾各40家共80家单位共同主办,坚持“民间性、草根性、广泛性”定位,以“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为主题,继续关注和服务两岸青年和基层群体,安排了论坛大会、青年交流、基层交流、经贸交流等四大版块共21项活动。6月19日,第九届海峡论坛·海峡百姓论坛在龙岩开幕,来自海峡两岸和港澳的近80个姓氏宗亲代表近1500人,欢聚一堂。本届论坛期间,两岸姓氏宗亲团体将开展各种恳亲联谊活动,举办姓氏族谱文化学术研讨会,演示闽台族谱,开展宗祠对接活动。

闽台一家,宗亲血缘搭平台

“语言相通,饮食、风俗一贯一致,完全就是家的感觉。”来自台湾台中的谢坤宏是第二次参加海峡百姓论坛了。他祖籍福建晋江,对他来说,每次到福建都有种回家的亲切感。



在谢坤宏看来,两岸同根同源,血脉相连,目前两岸沟通最缺的便是正能量,海峡百姓论坛则为两岸民间交流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谢,就是言身寸,就是要言而有信,身体力行,行为有分寸,这就是我的姓氏所蕴含的道理。姓氏文化是最通俗的文化,而其中蕴含的正确价值观与正能量,就能给两岸交流提供正能量。”

作为海峡百姓论坛的倡议者与亲历者,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会长庄奕贤告诉小编,“海峡百姓论坛”是2007年福建省海外联谊会依托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创办的两岸民间交流平台,是一个以宗亲血缘为纽带,以姓氏文化研究为基础的民间交流平台,取名海峡百姓论坛,突出了论坛主体的民间性。

据了解,自论坛举办以来,在福建省海外联谊会等两岸团体的共同努力下,越来越多的两岸姓氏宗亲参与进来,扩大了民间交流。本届海峡百姓论坛突出民间性、草根性、广泛性、持续性特点,围绕“两岸同根,闽台一家”的主题,依托中华姓氏文化、客家姓氏文化优势,深入研究两岸姓氏渊源关系,扩大民间交流,促进融合发展,增进台湾同胞对中华民族和“一个中国”的认同,为促进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原乡寻根”,电子族谱情意浓

“历经23年的坚持与努力,台湾苗粟宗亲终于溯源成功,武平象洞曾坑与台湾苗粟头份饶氏实现了同宗同祖的顺利对接。”在闽台姓氏族谱点对点精准对接演示活动现场,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饶氏委员会常务副会长饶世中回忆。他说,当年,祖籍武平象洞的台湾民意机构原副领导人饶颖奇先生,谈及自己“原乡寻根”艰难经历。

从1988年开始,台湾苗栗饶氏宗亲根据上辈老人留下的只言片语信息,访遍武平,但因当地谱谍不全寻根未果。

2001年8月,急切追根溯源的台湾宗亲再次开始寻根之旅,并把走访范围扩大至龙岩、永定、上杭以及广东梅县松口等地饶氏村落,但直至2011年初再次走访武平仍未发现确切脉络信息。

正当苗栗饶氏因寻亲溯源几度无果而欲萌生退意之时,2011年11月,忽接广东平远饶火兴先生邮寄一份福建光泽县饶氏族谱部分复印件数据。苗栗饶氏如获至宝,经多番查找验证,最终查明:源于武平县象洞忠山公正是移居台湾苗栗饶氏开基祖。

原乡寻根,歧路多艰。但正如同饶颖奇先生的溯源之旅一样,山岭海浪无法阻隔两岸间的血脉亲情,闽台电子族谱的成功对接便是例证。

“客家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重要成员,是汉民族中一支重要民系。闽西是客家众多姓氏的发祥地,是台湾客家姓氏的祖地,两岸客家同宗共祖,血脉相连。”上杭县客家族谱馆馆长严雅英说,像海峡两岸魏氏从祠堂入手对接族谱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据她介绍,南靖“光裕堂”与台中丰源“光裕堂”对接,突出“梅林魏氏”这一共同族支。梅林魏氏族迁徙台中后兴建的祠堂,其规制与大陆祖籍地祠堂完全一样,既同宗祠名(光裕堂),又同堂号名(鉅鹿堂),说明闽台同宗、同祖、同祠堂、同堂号是一家人。

“电子族谱的精准对接,更为准确地证明了闽台间的血脉亲情和同根同源的史实,也让彼此间的情谊更深厚。”严雅英说。

“家规族训”,同源家风永传承

通过石刻这一艺术载体,展示民间百姓的家规族训,共同传承和发扬两岸好家风,是此次海峡百姓论坛的另一个颇具特色的亮点。

“几千年来,家规族训以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价值理念,激励和引导人们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滋养了勤劳、勇敢、善良、智慧的中华儿女。”福建王氏宗亲联谊总会会长王延平说。

据介绍,本次“家规族训石刻艺术展”展出的作品,均出自于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各姓氏委员会和台湾姓氏宗亲的精心制作,展示大小石刻作品66方,涵盖篆刻、微雕、影雕、案头摩崖石刻等多种形式。创作者中既有耄耋之年的专家学者、又有正值创作高峰的艺术名家,还有风华正茂的后起之秀,他们把对中华文化的热爱和深情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倾注于作品之中,精雕细琢,多侧面展示了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展现了中华民族割不断的血脉渊源。

“中华民族素有注重家庭的传统,两岸间同根同源的家规族训、家风文化也是一脉相承的。”在台湾政治大学前校长张京育教授看来,从血脉传承最终上升一种文化认同,上升到对中华文明、中华民族的认同,这其中家风传承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也承担着重要作用。

“通过这种艺术展示的形式,通过凝固的诗化艺术,来传承姓氏文化,家风传统和两岸的共同记忆,很有特点,也很有看头。”曾多次与海峡百姓论坛结缘的台中市猿缘园艺术馆馆长王发成,今年终于如愿参加论坛,而与自己本业相关的艺术展,也让他显得格外兴奋。



“姓氏文化就是有关家风、家教、家训的文化。”世界朱氏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朱向介绍说,以朱子家训为例,短短317字的家训,就代表了对中国传统家教的概括,其中每一条到现在仍有现实教育意义。本次展示出的闽台朱氏宗亲均有篆刻的《朱子家训》,也正是对这种深厚文化传统的展示。

本文系独家原创,任何媒介转载须注明来自微信号“统战新语(tongzhanxinyu)”,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论坛 姓氏 海峡 两岸 百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