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生命卫士"王三":26年从黄河里救出180多人

2017年06月28日 16:25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王金清在水上巡逻。图片来源:包头文明网

王金清在水上巡逻。图片来源:包头文明网

央视网消息:在内蒙古包头,提起王金清可能没多少人知道,但一说在黄河边开鱼馆、在黄河上救人的王三,大家无不啧啧称赞。从17岁第一次救人至今,26年过去了,王金清从黄河里救出过180多人,俨然成了黄河岸边的“生命卫士”。

王金清现年43岁,家住内蒙古包头画匠营子村,因为小名“王三”,所以人们都习惯称他为“三哥”。王金清小时候家里穷困,兄妹7人,母亲又早逝,村里人对他家都非常照顾。长大后,王金清在黄河边开了一家鱼馆,生意日渐红火。王金清一心想着回报乡邻,村里哪家有困难了,他都会主动帮忙。

除了专注于做生意外,王金清会特别留意来自黄河水面上的异样声音,一旦发觉有人落水,他便会立即展开行动。王金清说,他现在一眼就能看出哪些是游客,哪些是来跳水寻短见的。 

水中救人其实是极其危险的,用黄河边农民的话说,这儿的黄河“没底儿”,而且河水流速快、泥沙大、暗流多。王金清就曾在救一个轻生女孩儿的过程中被拖入水中,陷入险境,好在最后又化险为夷。为了方便救人,王金清特制了一个长杆,末端是个钩子,这样就能在远处钩住落水者的衣服。在后来的实践中,这个工具还真立下了不少功劳。

在救人过程中,王金清常常来不及掏出身上的物品,手机、钱包经常掉落在黄河里,事后,买手机、补手机卡以及晒浸湿的钞票也就成了家常便饭。

2013年4月28日,王金清不再“孤独”。他和其他6个农民组建了“王三黄河水上救援队”,这个队伍里年龄最小的是43岁的王金清,年龄最大的64岁。

如今,救援队已经扩大到13人,成功实施了80多次救援。每隔两个多小时,救援队员们就会开着快艇在附近几公里的河面巡逻一次,在黄河岸边竖起了一道“生命屏障”。在此,让我们向“王三”和他的队友们道一声“谢谢你”!(线索来源:包头文明网)

编辑:梁霄

关键词:生命 卫士 黄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