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新疆医科大学教授何秉贤六十载扎根边疆:“一辈子最骄傲的事”

2017年06月28日 16:37 | 作者:王瑟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一辈子最骄傲的事”

——记新疆医科大学教授何秉贤六十载扎根边疆的故事

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

作为知名的心血管病专家,他曾是我国第一代援疆人中的一员。何秉贤,出生于浙江,18岁时在上海参加解放军,参军一年后考上了兰州大学医学院。5年后,“到最艰苦的地方去”“服从组织分配”——何秉贤在“大学毕业志愿书”上留下这两句话。最终,他与13位同学一起踏上了奔赴新疆的漫漫长途,在那遥远的地方一待就是一辈子。

何秉贤教授(右二)来到病房查看病人的病情。资料照片

如今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他说:“得知分配到新疆的消息非常兴奋,我认为是很自豪、很光荣的事,说明党组织信任我,才会让我到艰苦的地方去。那个时候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刚刚成立,首府乌鲁木齐还很落后,现在大家都知道的地标西大桥,那时就是一座小小的木头桥。”

当时,整个新疆只有十几位正式的科班医生,医疗设备非常落后,缺医少药情况严重。“紧张的时候一张病床横着躺几个病人,连脚都伸不直。”忆往昔,何秉贤仍记忆犹新。

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何秉贤开启了自己的行医生涯,一步步走向心血管疾病领域的金字塔尖。

医院的同事都说何秉贤身上有一股倔劲儿。看病时,遇到再棘手的病人他也不轻言放弃,研究起学问来,一头扎进去不管不顾,就像着了魔。

“文革”期间,不准医生看书、搞科研,翻阅外文书籍尤其是大忌。何秉贤找关系从图书馆借来英文版的医学书籍,偷偷躲在一间阴暗的地下室里翻阅,默默记录笔记,总结积累了许多有价值的素材。之后,他将所学知识与临床经验结合,撰写了一部50多万字的著作《临床心电向量图学》。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新疆医科大学 教授 何秉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