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马培华出席青洽会开幕式并与民建会员座谈

2017年06月28日 16:49 | 作者:何建新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本站综合青海日报消息:6月19日-21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第一副主席马培华在青海西宁出席青洽会开幕式并致辞,出席锂产业高峰论坛并作主旨报告,参观青洽会展馆并与青海民建会员座谈。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出席青洽会开幕式并致辞。中共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生,青海省人民政府省长王建军,省政协主席仁青加出席相关活动。


1

马培华出席青洽会开幕式并致辞 。


6月20日,马培华在青海西宁举行的第十八届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青洽会”)主旨论坛上,以“发挥青海特色优势,全面融入国家战略”为主题做论坛交流。马培华说,青海在中国与中亚经济板块中处于中心位置,是承东启西、连接欧亚的重要战略通道,是古代中西交流大通道上贸易交流、文化交流的中转站,在“一带一路”中有着极其重要的区位优势。从资源禀赋看,青海是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接续地,盐湖资源储量大、品位高、类型全、分布集中,开采条件优越。金属矿产、石油、天然气、可燃冰等储量丰富,岩金、沙金、页岩气分布广泛。近年来,以能源资源为依托的工业体系比较完备,新能源、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从文化源渊看,青海多民族聚居、文化多元,同中亚西亚各国传统友谊悠久,人民之间交往频繁,回族和撒拉族一直和中亚、西亚有着密切的经贸往来,与众多信奉伊斯兰教的丝路沿线国家文化相通、习俗相近。马培华强调,青海作为中国深化向西开放的重要区域,有条件有基础也有责任有义务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要积极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官方交流与合作,深化与“一带一路”国家的政策对接沟通;围绕融入“一带一路”,加强顶层设计,编制具体建设的专项规划,进一步明确青海在“一带一路”中的功能定位、合作方向、合作领域、发展目标和举措,谋划一批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的重大项目。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生致开幕词,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致辞,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建军主持,省政协主席仁青加出席。


2

马培华出席青洽会巡馆活动。


当日下午,马培华前往青海国际会展中心,参观第十八届青洽会展馆。青海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王建军等一同参观。经过十七年的连续举办,青洽会拓宽了招商引资渠道,提升了对外交流合作水平,体现了很强的引领力。区域合作馆重点展示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和特色产业联动发展。马培华、王国生、王建军等走进各个展厅,观看各具特色的展示,认真听取情况介绍,详细了解锂电产业、油气化工、镁合金材料、特色生物、3D打印等产业发展情况。随后,走进西宁、海东、海西、果洛、海南、黄南、海北、玉树等地区产业馆,详细询问了解特色农牧业、民族手工、文化旅游、生物制药、清洁能源等产业发展情况。他们认为,青海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经济结构正发生着可喜变化,初步走出了一条具有青海特色的绿色发展道路。今后要持续打造产业集群,延伸产业链条,增强发展活力,打出拳头产品,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


3

马培华出席锂产业高峰论坛并作主旨演讲。


21日上午,青洽会系列活动之一锂产业国际高峰论坛在西宁举行。马培华作主题演讲,王建军省长致辞。马培华作了题为《发挥资源优势,顺应时代潮流,打造青海锂电支柱产业》的主题演讲。他从发展与环境、能源与环境变化趋势、新能源时代的储能技术展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目标、青海盐湖的锂资源、盐湖提锂、锂电材料、青海发展锂产业的优势、青海开发锂的战略等多个方面,阐述了青海如何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采用成熟先进技术,加快盐湖锂资源开发步伐,扩大锂电及其配套产业规模,做大做强锂产业。他指出,青海发展锂产业有资源丰富、电价合理、空气干燥等优势,青海开发锂资源要采用先进技术,通过高品质产品、低成本竞争、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工艺等方式打造特色锂产业,要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更加自觉地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王建军在致辞中感谢马培华副主席为青海锂产业发展倾注的大量心血,祝愿这次高峰论坛能够达到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效果。他指出,青海的资源不仅属于青海,也是国家的资源、世界的资源。去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青海视察,对盐湖开发提出了要求,就是要走出钾、抓住镁、发展锂、整合碱、优化氯,为我们资源开发和未来青海锂产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刚刚闭幕的青海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上,王国生书记所作的报告也提出要大力开发锂资源,打造千亿元级的锂产业,为我们发展规划了路径。王建军表示,对锂资源的开发一定要有理性、一定要保持清醒,一定要尊重资源开发的规律,能够永续利用的资源才是最好的资源。期待各位专家、各位学者能把研究的最新成果奉献给本次论坛,能够把自己研究的最新技术路径奉献给我们,推动青海锂产业又好又快发展,为全国乃至全世界锂产业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青海经验和样板。

在青海期间,马培华还出席了青海民建工作座谈会。在听取了民建青海省委主委王舰关于青海民建的工作情况汇报以及会员代表的发言后,马培华对民建青海省委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民建青海省委是一个团结奋进的组织,广大会员热爱民建,发挥积极性与创造性,各项工作取得了一系列优秀成果。思想建设常抓不懈,会员思想觉悟不断提高;注重组织建设,新发展会员的素质保持了较高水平,会的组织发展不断扩展;结合青海实际,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研究成果受到了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在民建青海省委的努力工作和广大会员的大力支持下,民建青海省委换届工作圆满完成,新一届领导班子,工作思路清晰、工作重点突出、工作举措有力,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民建青海省委的工作一定会取得更大、更多的成绩。对于进一步做好换届后的工作,马培华提出了三点意见。一要继往开来,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共十九大的胜利召开。要继承民建的优良传统,做好换届后的政治交接,引导广大会员不忘合作初心,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弘扬时代精神,与党同心同德,把会员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密切联系起来,学习好贯彻好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二要以人为本,努力加强组织建设。组织建设是民主党派发展的基础,要坚持素质优先,做好会员的发展工作,在注重会员素质的前提下兼顾会的发展速度;不断提高干部的能力水平,努力培养更多的优秀后备干部;选好带头人,不断增强基层组织活力。三要结合实际,深入调研,为新时期青海经济社会的发展谏言出力。发挥会员特长,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组织专业队伍,提高参政议政水平;调动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和对国家、对会的热爱,履行好参政党职能。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青海 产业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