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国家卫生计生委国际合作司:金砖卫生合作致力于六方面重点领域

2017年06月28日 22:1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6月28日电(记者 张春莉) 国家卫生计生委于6月28日上午召开中外媒体吹风会,介绍7月6-7日于中国天津举行的金砖国家卫生部长会暨传统医药高级别会议的背景、主题、日期安排、预期成果等。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司长毛群安主持了吹风会。国家卫生计生委国际合作司司长张扬、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朱海东、天津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书记、主任王建安出席了金砖吹风会。

国家卫生计生委国际合作司司长张扬于会表示,根据第三届金砖国家卫生部长会议开普敦公报和金砖国家卫生联合公报的表述,五国重申致力于在以下重点专题领域合作:加强卫生监测体系(印度)、通过预防和健康促进降低非传染性疾病危险因素(南非)、全民健康覆盖(南非)、重点关注传染病和非传染病的战略性卫生技术(巴西)、医疗技术(俄罗斯)、药品研发(中国)。

一、28日上午,国家卫生计生委就金砖国家卫生部长会暨传统医药高级别会议相关情况举行媒体吹风会。 梓涵 摄影

28日上午,国家卫生计生委就金砖国家卫生部长会暨传统医药高级别会议相关情况举行媒体吹风会。 梓涵 摄影

张扬介绍,本次金砖国家卫生部长会主题为“加强卫生体系建设,促进实现健康相关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会议拟通过金砖国家卫生部长会议《天津公报》;传统医药高级别会议主题为“开放包容,互学互鉴,让传统医学造福人类”,拟通过《金砖国家加强传统医药合作联合宣言》。会议由天津市人民政府承办。届时金砖国家卫生部长、传统医药部长及高级别代表将参加会议,部分其他国家卫生部长,世界卫生组织等有关国际组织代表,天津友好城市和侨界友人代表将作为嘉宾参会。来自国内相关部委、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计生委和中医药行政部门代表,港澳代表,名老中医、院士,中医药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代表将参会,参会总人数约300人。

她透露,7月6日上午,国务院有关领导将出席会议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开幕式结束后即召开金砖卫生部长会,国家卫生计生委李斌主任、其他金砖国家卫生部长、世界卫生组织代表和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代表将做发言。随后进行传统医药高级别会议主旨发言,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金砖国家传统医药代表、特邀嘉宾国卫生部长代表及1名国际组织代表发言。7月6日下午将进行两个专题研讨:关于传统医学融入各国医药卫生体系,由天津市卫生计生委王建国主任主持;传统医学发展和应用,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主持,每个专题设4-5位发言嘉宾。专题研讨后,参会代表将前往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参观。

此外,在会场将全天举办传统医药展览和中医体验活动。展览包括中医历史文化及中医药现代发展情况等介绍,体验包括针灸、推拿、拔罐等传统非药物医疗保健手段和部分现代化高端设备。参会代表将有机会亲身感受中医药的魅力。

 张扬说,按惯例,我们将于7月5日在部长级会议前召开司局级卫生高官会议,拟交流各国在金砖框架下有关传染性疾病、非传染性疾病、妇幼保健、全民健康信息化新技术应用等有关领域的重点合作建议,磋商并确定金砖卫生部长会议成果文件《天津公报》。

“本次会议是继2011年首次金砖国家卫生部长会议在北京成功召开以来,金砖卫生合作机制会议再度回到中国,也就是中国是第二次举办金砖国家卫生部长会议。至今,金砖国家已轮流举办6次金砖国家卫生部长会议,确定了加强卫生监测体系、非传染性疾病、监管机构合作、药品研发、结核病/艾滋病/疟疾研究合作等优先领域的行动计划。”张扬表示,随着我们这些交流的增加,许多国家对中医中药的认识也有很大提升。通过最近几年我们在中东欧国家的情况看,很多国家已经在立法方面承认了中医药的法律地位。现在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次金砖国家卫生部长高级别会议的交流,能够倡导不仅是中医中药的发展,包括金砖国家这些传统医药,能够在国际上越来越多的得到认可,发挥传统医药在维护公众健康方面独特的作用。我们期待各方以本次会议为平台,进一步凝聚金砖卫生合作共识,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传统医学,用开放包容的心态促进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更好融合,以实际行动落实世界卫生组织《2014-2023年传统医学战略》和相关决议,推动实现健康相关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为实现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金砖国家 卫生部长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