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复兴号”所携带的民族复兴密码

2017年06月29日 09:27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中国高铁为什么能?”“中国人为什么能?”原因恐怕就在于,这个国家从近代以来的四分五裂、一盘散沙,被唤醒和空前地凝聚起来了。崭新的社会主义制度,重塑了这个古老国家的社会结构和组织方式,亿万中国人从此当家做主,激发出万众一心,在一穷二白之上建国强国的豪情、勇气和智慧。

1837779

“复兴号”来了!

6月25日,中国高铁发展迎来又一里程碑——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正式上线。随着“复兴号”率先在京沪两地实现双向首发,舆论场上的“速度与激情”瞬间被引爆:“子弹头”前人头攒动、你来我往,到处都是合影留念的人群;网站论坛点赞之声频起、热络留言刷屏,大家的骄傲与自豪溢于言表。

是的,或许没有哪个名字,能比 “复兴号”这三个字更让人心潮澎湃、热血沸腾。今天,中国高铁已经成为响当当的“国家金名片”,人们用高铁技术借指中国创新异军突起,用高铁速度形容中国发展日新月异,用高铁跨越比喻中国制造后来居上。在最近的一次关于中国“新四大发明”的评选中,“一带一路”沿线20个国家的青年不约而同将高铁视为他们最想带回国的“中国特产”。包括那些曾经怀疑、嘲讽中国高铁战略的海外媒体,也不得不承认,“当你坐上‘面向未来’的高铁,就感觉到中国完全有理由为它而骄傲。”放眼当下,与中国高铁更新换代并行的,还有移动支付领先世界、网购便捷令人赞叹、共享单车走向国外,等等,毫不夸张地说,中国发展、中国制造正带给世界越来越多意想不到的改变和惊喜。

今日,高铁是中国骄傲的新象征。曾几何时,铁路却是中国落后的代名词。近代以降,国人曾视铁路为破坏风水的“奇巧淫技”,对火车技术万般阻挠。也曾囿于技术落后,火车过江都需要轮渡运载。直到新中国成立,中国人筚路蓝缕、艰苦创业,才最终构筑起了中国铁路的基本网络架构。犹记1978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邓小平访问日本,乘坐新干线从东京到京都时,旁边的人问他有什么想法。他说:“就感觉到快,有催人跑的意思。我们现在正合适坐这样的车。”一句“催人跑”道出了时不我待的发展决心。改革开放近40年,中国从接触高铁、实验高铁,到苦苦探索最终实现了从仰望到模仿、从创新到赶超的跨越。并行的钢轨,好似历史的记录者,承载着中华儿女不屈的拼搏奋斗。

沧桑巨变,令人感慨。“中国高铁为什么能?”“中国人为什么能?”原因恐怕就在于,这个国家从近代以来的四分五裂、一盘散沙,被唤醒和空前地凝聚起来了。崭新的社会主义制度,重塑了这个古老国家的社会结构和组织方式,亿万中国人从此当家做主,激发出万众一心,在一穷二白之上建国强国的豪情、勇气和智慧。有观察者指出,新生制度不仅仅会带来生产方式的转变或科学技术的进步,还会引起一个民族文明结构的重塑。可以说,得益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凝聚力,每一个中国人的个体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发展前途前所未有地联系了起来,全国各阶层、各民族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被更广泛充分地调动了起来。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在中华大地创造奇迹,在岁月深处写下光荣,成为一代代中国人的初心与梦想。

透过“复兴号”,我们看到的不仅是时空观念的巨变、核心技术的突破、经济版图的重构,更有其中蕴藏的民族复兴的密码。它告诉我们,即便是从跟跑开始,只要坚持自力更生、自主创新,后来者也完全可以抓住机遇,实现弯道超车。放眼当下,新一轮科技革命风起云涌,中国发展正迎来前所未有的窗口期,我们正在很多领域实现“从跟跑到超越”的逆袭。沿着“复兴号”的轨道,中国已经来到一个新的关键路口,正处在距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近的历史节点。这样的历史机遇,我们不能错过,也不会错过。

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中国高铁用短短十几年时间,走完了其他国家需要几十年才能走完的路。我们的身后是波澜壮阔、厚重沧桑的奋斗历史,我们的面前是前所未有的复兴曙光。在新的征程上,我们坚信,只要脚踏实地干下去,朝着一个又一个阶段目标不断前进,就能在更多领域涌现出更多的“复兴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图景定将更加辉煌。(范荣)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高铁 复兴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