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实体书店衰落不该是不读书的理由

2017年06月29日 09:28 | 作者:王羡古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北大最后的实体书店”野草书店的去留问题一度引发网络关注,随着近日招标结果的公布,落标的野草书店注定要和北大告别了。面对这样的结果,有的师生万分不舍甚至有些愤怒,喊出了“偌大的北大容不下一个书店”的质疑。其实,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进步,实体书店的萎缩或许已是一种必然趋势,尤其是如“野草书店”这样面向小众和专业人群的书店更是难以为继。然而这真的能够成为当代人不爱读书的理由和借口吗?

u=2477714759,1516718177&fm=26&gp=0

事实上,近年来实体书店的衰落早已经让我们见怪不怪了。以北京中关村地区为例,曾经火爆一时的海淀图书城早几年已经退出了历史舞台,曾经闻名遐迩的“风入松”等知名书店亦已不见了踪影。我们惋惜,我们怀念,我们抱怨,但这并不能改变什么。毕竟,电子阅读和网络购书的蓬勃发展,的确让公众对实体书店的需求日益减弱,这也势必导致一些书店渐渐消失和离去。诸位不妨仔细想想,近年来你到实体书店里去过几次买过几本书?跟早些年能比吗?当你我都不再光顾实体书店,又怎能要求它继续坚强地存在呢?

实体书店可以关门,可以搬离,但我们热爱读书的心却不能轻易冷却。事实上,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我们现在想要买到一本书比过去更加方便了。即便书店少了,即便曾经熟悉的购书场所不见了,但如果真想读书,并不会因此而受到影响。更何况,许多城市里的大型书店和图书大厦并没有收到太多影响,希望到实体书店买书的消费者尽可能到这些地方去购书。还有各级公共图书馆,同样是爱书者的乐园,它们的大门一直敞开。

遥想当年,书店少得可怜,书店里的书也并不多,但并不妨碍我们如饥似渴地阅读,从中汲取丰富的精神养料。如今,我们跟当初比有一万种简便快捷的方式获得书籍和阅读物,怎么反倒越来越少看书了?因为某个书店的倒闭和消亡就抱怨“没书可看”,这是不是有点“甩锅”了?是不是有点太“矫情”了?究竟是没书可看还是你无心看书?

所以说,读书与否的关键还在于每个人的自我选择,书店的去留并不能够成为你我放弃读书的充分理由和借口。如果你肯把玩手机打游戏的时间用在读书上,如果你肯把喝酒闲聊泡夜店的时间用在读书上,如果你肯把吹牛发呆看肥皂剧的时间用在读书上,你依旧可以让自己腹有诗书气自华。怕就怕很多人只是在一个老牌书店消亡之际敲击键盘哀叹几声,回过头又捧着手机看电视剧玩游戏去了,家里的书籍落满了灰尘也不见得翻动一下。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书店 读书 实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