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独家披露!肆无忌惮窃取中国情报,澳大利亚好意思“贼喊捉贼”?

2017年06月29日 07:42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记者 白云怡】最近,澳大利亚政府与媒体频频指责被中国情报部门“渗透”,炮制纪录片诬蔑中国政府在澳构建“间谍网”,危害澳国家安全。与此同时,所谓“接受华商政治捐款”“影响澳外交政策”等屡屡成为澳议会辩论中各党相互指责、打击竞争对手的“论据”。事实上,作为西方著名情报联盟“五眼”的重要成员,澳大利亚的人力情报和技术情报一向十分活跃,而中国恰恰是其情报活动的首要目标。有中国国家安全机关人士26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在国际隐蔽斗争领域,澳大利亚扮演的从来都不是受害者角色。他们一边大肆对华开展情报活动,一边却‘贼喊捉贼’地无端指责中国对其开展间谍活动,逻辑十分滑稽可笑”。

据中国国家安全机关向《环球时报》记者披露,澳大利亚对华情报工作一般采用两种形式:一种是利用各种合法身份为掩护,以各种名义接近中国驻外机构和海外华人,想方设法刺探情报、策反人员;另一种是,为防范所谓的“中国间谍威胁”,澳大利亚安全情报部门对在澳华人和中国使领馆进行严密监控,许多华侨受到澳大利亚安全情报部门的约谈、骚扰,被要求为澳安全机构和情报部门提供华人社区和中国使领馆的情况,甚至有人被发展成线人,在澳情报部门的指使下,入境中国搜集情报。

“澳大利亚还大肆开展对中国的技术窃密活动。上世纪90年代,澳大利亚媒体就曾报道过,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馆被澳情报部门安装大量窃听装置。后来,中国有关部门的确在我驻澳大使馆内发现大量窃听器,以至于中国政府只能在澳重建大使馆。”一名安全机关工作人员向《环球时报》记者介绍说。

然而,在大肆对中国进行情报活动的同时,澳政府与媒体却反过来指责遭中国情报部门“渗透”。6月5日,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在其新闻调查栏目“四角”中播放一部长达47分钟的专题片“权力与影响力:中国共产党如何渗透澳大利亚”,声称中国政府在澳有一个间谍网络,危害澳国家安全。

在该片中,ABC援引澳大利亚安全情报局局长刘易斯今年5月的一次发言称,间谍行为和外国干涉正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在澳蔓延,此番言论亦被解读为是针对中国政府。随后,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下令对在澳的间谍和外国干涉情况展开大规模调查。对此,中国国家安全机关的工作人员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澳大利亚的有关说法是“贼喊捉贼,滑稽可笑”,“除了捕风捉影和夸大其词,该片没有任何令人信服的证据”。

这名工作人员告诉《环球时报》记者,除了大肆刺探中国情报,澳大利亚还对中国国家安全机关依法开展的正常调查活动横加干涉。在“权力与影响力”一片中,ABC还采访了一名自称受到中国国安人员拘禁讯问的澳大利亚华人学者冯崇义。冯崇义声称,今年3月,因为他在中国采访人权律师和学者被国安机关跟踪、监视和拘禁讯问,国安人员不准他出境,并威胁其亲属。他还称国安机关对其采取措施是为了警告其他在澳学者远离敏感问题,否则“将受到拘禁或其他惩罚”。

但据《环球时报》记者从中国国家安全机关了解,真相是冯崇义系旅居澳大利亚的中国公民,因涉嫌与境外间谍情报机关有可疑联系,国家安全机关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和《出入境管理法》的有关规定,对其采取了不准出境措施,要求其配合调查。“调查期间,国家安全机关并未限制冯崇义的人身自由和通信自由,也未与其任何亲属发生过任何联系。”

一名中国安全机关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国家安全机关依法对中国公民开展反间谍调查,竟然引起澳大利亚的严重关切,澳方通过多种渠道要求中国‘释放’冯崇义,并通过媒体大肆渲染此事,这背后的真实原因是什么就十分耐人寻味了。”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窃取中国情报 澳大利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