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国家防总要求强化各项防汛责任 175条河流超警戒

2017年06月29日 07:56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8be3a17882d748188fb4c8680d0d21ed

6月20日至今,江西多地持续强降雨,该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24日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图/程新德 文/王剑  

□ 本报记者 周芬棉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办公室今天通报称,我国已进入汛期,虽然全国汛旱情总体较为平稳,但局部地区受灾严重,全国先后有四川、湖南等13个省份175条河流发生超警戒水位以上洪水,其中7个省份32条河流发生超保证水位以上洪水,浙江钱塘江流域发生1955年以来最大洪水,四川大渡河上游干支流、江西乐安河上游干支流等5条河流发生超历史洪水。水利部国家防办督察专员张家团称,从最不利情况出发,要压紧压实防汛抗旱责任,细化责任落实,强化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责任。

洪涝致1490万人受灾损失229亿

据张家团介绍,入汛以来,暴雨过程南北并发。全国到目前为止共出现19次降雨过程,平均降雨量201毫米。江南北部自6月下旬以来,连续出现大范围持续强降雨,最大点雨量江西上饶梧风洞510毫米、湖南湘西草潭504毫米;北方部分地区也出现较强降水过程,累积最大点降水量北京怀柔黄花城201毫米、山东潍坊166毫米。

这些降水致全国13个省份175条河流发生超警戒水位以上洪水,有的河流发生超历史洪水。张家团说,截至今天,全国19省份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遭受洪涝灾害,农作物受灾面积982.1千公顷,受灾人口1490.17万人,紧急转移133.37万人,倒塌房屋1.81万间,直接经济损失约229.33亿元,因灾死亡47人,失踪10人。其中湖南、重庆、贵州、湖北、广东、广西、江西等7个省份灾害损失比较重,占全国8成左右。

向社会通报行政责任人名单

张家团说:“防汛抗旱,关键在防”。针对今年防汛抗旱,国家防总要求各地从最不利情况出发,已开始全力做好相关防汛抗旱工作。

首先是压紧压实防汛抗旱责任,突出加强行政领导培训。国家防总、流域防总和地方各级防指,提早调整充实了组成单位和人员,国家防总汛前及时向社会通报了全国大江大河、大型和重点中型水库、蓄滞洪区、城市等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名单,督促各地进一步细化和公布防汛抗旱责任人名单,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针对地方政府换届和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新手多的情况,指导地方加强基层防汛抗旱指挥长培训和责任落实,并派出专家赴地方指导和授课,目前全国已累计培训各级防汛抗旱行政负责人和专业技术干部9万多人次。

密切监测雨情、汛情灾情,积极应对洪涝灾害,已三次启动防汛防台风应急响应,先后发出49个通知,派出97个工作组协助指导地方开展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各有关省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提前转移危险区群众100多万人,保证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最大程度减轻了灾害损失。

同时科学调度水库抗洪错峰,有效防控江河洪水威胁,全国17.57万处水毁工程已于5月底全部完成修复任务,恢复了原有防洪能力。

抓好巡查值守和险情处置

张家团说,下一步将强化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将各项责任落实到监测预警、指挥调度、巡查值守、抢险救援、转移安置等各个环节,严肃防汛纪律,坚决防止出现麻痹思想,对于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责。

在回答《法制日报》记者有关责任落实情况时,张家团解释说:“防汛责任制落实的问题,我们现在说行政首长负责制,不仅是党委、政府负责人有责,各级各方面都有防洪责任义务,一些岗位、技术人员也有责任要求。根据防洪法的要求,每个社会公民都有防洪的责任和义务;当然作为领导干部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他的责任和要求会更大,要起带头作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

他介绍说,这几年在防洪过程中,每年都有一些干部因为工作不到位、工作失误造成一些不应该有的损失而被问责。去年福建、河北、湖南、湖北、安徽、江西、辽宁等省,都有部分责任人被问责、追责,现在这套制度应该说是比较健全完善的。

国家防总同时要求下一步还要做好以下工作:抓好隐患排查和整改,进一步排查江河堤防、圩垸以及穿堤涵闸、泵站、建筑物等可能存在的防洪风险隐患;抓好江湖湖库洪水防控,加强江河堤防、护岸、涵闸、泵站等重点部位的巡查;抓好沿海台风防御工作,加大台风影响区人员的管控;抓好城市防洪排涝,加强城市排水管网、排涝泵站等设施的检查管护,确保城市安全正常运转;抓好巡查值守和突发险情处置,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国家防总 防汛责任 175条河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