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江苏省政协调研富民增收 百姓获得更多幸福感

2017年06月29日 08:53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人民网南京6月27日电 (记者姚雪青)“聚焦富民、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第一位的是发展经济、做大‘蛋糕’,要向改革要活力、要动力、要红利,充分释放改革的富民惠民效应……”近日,江苏省政协主席蒋定之在省政协十一届十八次常委会议闭幕会上总结委员意见,提出持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要着力推动“打工经济”向“老板经济”转变,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补齐扶贫脱困短板、确保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

271727278x3r

27172658hd62

为深入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协助省委、省政府打好聚焦富民主攻仗,按照省委李强书记指示要求,今年4月,省政协组成5个调研组赴12个设区市和部分县区就“聚焦富民持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同时省政协办公厅组织13个县(市、区)政协开展协同调研。经过深入细致的调研,数易其稿形成《关于聚焦富民持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建议案》。建议案中,省政协提出了7大类23项具体建议,受到了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

据介绍,江苏经济较为发达,2016年GDP总量位列全国第二,但居民收入与经济发展还不相称,2016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2070元,落后近邻浙江达6500元。去年11月,江苏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了“聚焦富民”的目标任务。今年以来,江苏省委正式将“聚焦富民、持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纳入年度工作要点,专门成立富民增收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把增收富民作为抓工作谋发展的基本导向。同时,江苏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富民增收33条政策。“省政协要通过深入调研,全面了解各地富民增收工作的现状、存在困难和薄弱环节,为助推省委、省政府‘富民增收33条’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贡献政协的智慧和力量。”蒋定之说。

在近两个月调研期间,调研组俯下身子,分赴电商创业园、返乡创业示范园、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深入到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召开小型座谈会,开展个别访谈交流,广泛听取专家学者、基层干部和老百姓的意见建议。在调研地点上的选择上,既重视“面”上情况的掌握,更重视“点”上的解剖,从点面结合上寻亮点、找短板、求良策。调研结束后,省政协积极组织力量,起草专题调研报告,并召开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座谈会,征求对调研报告的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建议案。

参与调研的委员们一致认为,当前,江苏省富民增收工作正在有力有序推进,体现在组织领导坚强有力、出台政策措施的含金量加大、探索创新亮点纷呈,推进工作联系实际特色鲜明等方面。然而,在推进富民增收中还有一些问题必须引起足够重视。例如,城乡居民收入在GDP中的占比偏低、宏观经济环境影响居民收入增长、城乡居民收入结构不尽合理、政策红利效应开始减弱、实现更有质量的就业面临挑战、百姓创业热情有待进一步激发、农民增收致富的任务依然繁重、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的压力增大、城乡居民收入的地区差距偏大,以及破解“支出型”贫困难题的办法不多等。

对此,调研报告中指出,当前必须紧紧锚定“两聚一高”的决策部署,从制约富民增收的最突出问题入手,实现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群众勤劳之手同向发力,全力打赢聚焦富民主攻仗。具体建议包括:提高城乡居民收入,第一位的是发展经济、做大“蛋糕”;坚持向全面深化改革要活力、要动力、要红利,充分释放改革的富民惠民效应;建好创业就业 “快速路”,让群众通过劳动增收致富;加快发展高效农业和富民产业,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优化基本公共服务,让“隐性财富”更好发挥富民的“显性效应”; 补齐扶贫脱困短板,确保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富民 调研 增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