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在夏季达沃斯现场感受创新魅力

2017年06月29日 10:0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大连6月29日电  通讯:在夏季达沃斯现场感受创新魅力

新华社记者马湛 高春雨 彭卓

或许你没有机会同红遍网络的围棋人工智能程序“阿尔法狗”大战一盘,但在第11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会场,你却有机会同机器人打一场桌上冰球比赛。

t014ebebe7cda0e3464

正在比赛的美国小伙子塞缪尔·克罗尼克奋力将球攻向由机器人手臂把守的大门,对方也在拼命严防死守。比赛结束后,克罗尼克仍很兴奋:“比赛很有意思,很刺激!这样的创新展示能让我们看到未来科技的发展方向。”

在论坛会场,类似的创新展示比比皆是。彩笔、硬纸壳、胶水、电线……英国商人马利克·苏卡尔正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体验制作简易机器人。这项由美国科技公司BirdBrain研发的创新项目旨在帮助儿童使用简单的材料和编程语言设计并制作机器人,以启发他们的发明创造能力。

“你好!欢迎来大连!”苏卡尔刚制作好的机器人眼睛一闪一闪地用英语向展台周围的人打招呼。“科技创新发展势不可挡,机器人可以做我们人类力所不及的工作。科技的包容性体现在它已融入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我们可以和科技共存、合作。”苏卡尔说。

本届论坛聚焦第四次工业革命中的包容性增长,这场革命为人类带来前所未有的技术革新,人类凭借智慧利用新技术实现创新。

参会的哥伦比亚圣塔菲建材公司首席执行官雷斯特雷波对记者说,第四次工业革命使削减不同社会间的不平等成为可能,因此包容性增长非常重要。在这一过程中,科技是驱动力,要正确运用,而创新和创业在其中的作用至关重要。

在论坛现场,创新的元素随处可见。以真菌和木屑为原料培养出的有机砖头、以生物打印技术制成的身体器官、能检测人体是否健康的酸奶……在展示区中央,由爱尔兰公益性科技组织国际科学画廊展出的一系列生物创新产品令人目不暇接。

科学画廊全球运营经理萨拉·杜尔坎如数家珍般向新华社记者介绍展品,她说:“除了‘人’的因素以外,可持续增长也关乎环境和帮助人类社会进步的新科技手段,所有展出的创新产品都是让社会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探索。”

在科学画廊展示区旁边名为“生物实验室”的讨论区里,伦敦理工大学副校长大卫·甘恩正在同十几位与会者分享关于创新的话题。他对记者说:“创新不应该被用来在短期内获取物质财富,而需要有远见的、正确的发展方向,这样才能真正造福人民,帮助世界应对更大的挑战,进而实现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

走出展示区,墙上的“未来”二字十分醒目。创新使未来令人兴奋,而包容则让未来充满期待。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创新 夏季 达沃斯 现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