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河南积极推进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纪实

2017年06月29日 10:20 | 作者:王恺强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培好党外干部成长的土壤 

——河南积极推进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纪实


与中共省委组织部联合牵头建立了12个部门共同参与的党外干部选拔培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与中共省委组织部联合建立4个省级党外干部实践锻炼基地、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的意见》,联合有关部门建立党外干部数据库和党外高层次人才数据库……近年来,中共河南省委统战部将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摆在了重要位置,为党外人才施展才华搭建平台、创造条件,着力构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大格局。

提要

“希望大家珍惜机会、真挂实干,在实践中强本领,在实干中炼作风。”中共河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陶明伦对参加实践锻炼的第三批党外代表人士提出了希望。

日前,河南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工作座谈会在郑州召开,总结第二批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工作情况,对第三批实践锻炼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

发现、培养、使用、管理党外代表人士是各级中共党委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的主要职责之一。中共河南省委统战部将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摆在了重要位置,为党外人才施展才华搭建平台、创造条件。

联席会议

凝聚起强大工作合力

“组织部门、统战部门应当建立健全协作配合机制”。这是《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中对于党外干部使用的要求。

据悉,中共河南省委统战部充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积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与省委组织部联合牵头建立了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省编办、省法院、省检察院等12个部门共同参与的党外干部选拔培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凝聚起强大工作合力,为推进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提供了坚实保障。

同时,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省委统战部将联席会议制度建设列为年度工作重要内容,宏观上对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工作提出了要求,微观上对联席会议制度运转明确了措施,形成了动议、讨论决定党外干部时“共同制定规划、共同物色选拔、共同培养教育、共同考察人选、共同向党委推荐、共同督促考核”的“六个共同”运行机制。

“此外,组织部门、统战部门还定期碰头,分析研判党外干部安排使用情况,研究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培养选拔党外干部工作部署。”一位中共河南省委统战部工作人员介绍说,各成员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履行第一责任职责,带头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统一战线政策法规,带头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形成了齐心协力推进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新局面。

搭建平台

加强党外干部培养锻炼

2015年10月,中共河南省委统战部选派的第二批党外干部来到河南大学挂职锻炼。两位无党派人士分别任学校经济学院副院长,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

挂职干部的工作热情和态度,得到了校党委领导的充分肯定。两位党外干部充分发挥多年来在地方工作的优势和特长,做好内引外联的社会服务工作,进一步促进了校地合作、校校合作、校企合作。同时,他们还依托学校的学术资源学习提升自己,为加快成长和进步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实践锻炼,是中共河南省委统战部丰富党外代表人士的经历阅历,提高其素质能力的重要措施。据记者了解,目前,中共河南省委统战部、组织部已经联合建立了洛阳市、焦作市、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4个省级党外干部实践锻炼基地,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的意见》,累计选派30名党外干部参加实践锻炼。在坚持每年选派党外干部参加实践锻炼的同时,河南还相继从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机关选派3名厅级党外干部到省信访局,6名处级干部到省辖市产业集聚区和“同心”康福工程项目所在地濮阳县,2名科级干部到全省统一战线人才培养实践基地洛宁县挂职锻炼,形成了“横向扩展、纵向延伸、上下联动、点面结合”的党外干部实践锻炼常态化模式。

在着眼于提升党外干部队伍素质的同时,河南还及时发现党外人才,把“体制外”党外人才纳入“视野内”,着重发现培养高层次知识分子和科技方面领军人物;联合有关部门建立了2600余名副处级以上党外干部数据库和582名党外高层次人才数据库。突出党外市厅级副职后备干部的代表性,要求省辖市推荐的后备干部初步人选中必须有l名党外干部,要求省直单位、省管企业、省管高校注意推荐党外干部,为全省市厅级优秀干部培养选拔涵养了水源、丰富了储备。

应配尽配

为党外人士搭建平台

“培养和使用党外干部是各级党组织的政治责任。” 陶明伦认为,要把政策要求落在实处,把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纳入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

中共河南省委统战部认真落实中共中央、中共河南省委关于党外干部配备的政策规定,积极举荐,推动应配尽配,取得了积极效果。

以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为契机,省委统战部提前测算各方面党外干部进退留转情况,根据岗位需求和人选条件,积极物色推荐人选,努力实现各领域党外干部应配尽配。

河南统战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召开和《条例》颁布以来,全省先后提拔交流党外厅级干部19名。目前,河南l8个省辖市市政府班子中均配备党外干部,省人大、省政协均配备党外专职副秘书长,省法院、省检察院各安排1名党外副职,省政府工作部门,省级人民团体,省管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共配备党外厅级干部40名,其中正职5名。(者 王恺强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党外 人士 队伍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