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BAT全球挖人 亚马逊科学家加盟阿里

2017年06月29日 10:21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BAT的人工智能竞赛正在进行。

6月26日,阿里巴巴宣布,亚马逊资深主任科学家任小枫加盟阿里巴巴,担任人工智能核心团队iDST的副院长和首席科学家。阿里巴巴iDST对外回应,“任小枫的加入对整个阿里巴巴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人工智能正成为全球IT巨头新的竞争焦点,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全球挖角,人工智能人才受追捧,亚马逊、微软等老牌企业成为了BAT争抢人工智能人才的主战场。

1 阿里组建计算机视觉团队

近日,亚马逊原资深主任科学家任小枫更新了华盛顿大学官网上的个人主页,他正式担任阿里巴巴iDST首席科学家和副院长。

任小枫在媒体采访中也透露,有几家中国大型的科技公司向他抛过橄榄枝,也有人找他创业。之所以他选择阿里巴巴,除了家乡在杭州外,还有就是阿里巴巴的实力。

阿里巴巴iDST表示,“在学术界和工业界,任小枫都有非常亮眼的成就。计算机视觉领域中,他对图像分类,物体识别、跟踪、检测,事件检测均有全面且深入的理解,这在图像领域的专家中非常难得。”

早在2012年阿里就在人工智能领域开始汇集来自全球的科学家团队,从事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研发和储备,低调很久后才在2015年逐步在人工智能领域发布大动作。其NASA计划、云OS计划也都是在今年才公开的。

其中NASA计划由马云提出,阿里巴巴面向未来20年组建强大的独立研发部门,建立新的机制体制,为服务近20亿人的新经济体储备核心科技。

这次任小枫所出任的部门iDST恰好与NASA计划有关,是阿里巴巴通过AI技术推动NASA计划落地的核心团队,通过阿里云向各行业输出技术及服务能力。任小枫将iDST称为“阿里巴巴实现NASA计划的先锋”。

BAT的另外两家也在人工智能上不断布局。腾讯AI Lab负责人姚星在去年底曾透露,腾讯在AI上面的考虑主要基于四大基础研究方向: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机器学习。今年1月,百度则任命前微软高管陆奇为首席运营官,职责是围绕深度学习、增强现实和图像识别等技术重组公司业务。

2 曾参与创建Amazon Go项目

2016年12月5日,世界电商巨头亚马逊宣布推出革命性线下实体商店Amazon Go。当时媒体报道称,这一新技术使用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以及传感器融合等技术,彻底跳过传统收银结账的过程,颠覆传统便利店、超市的运营模式。任小枫当时作为资深主任科学家、计算机视觉算法负责人,参与创建了Amazon Go。

杭州人任小枫先后获浙江大学本科、斯坦福硕士及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学位,其中博士导师为计算机视觉大师Jitendra Malik教授。他目前还在华盛顿大学担任客座教授。

现年42岁的任小枫,曾在亚马逊领导计算机视觉算法团队,担任过CVPR、ICCV(顶级计算机视觉会议)的领域主席,是亚马逊级别最高的华人科学家,也是亚马逊最年轻的资深主任科学家之一。

亚马逊线下实体商店Amazon Go是任小枫在视觉算法领域的一次成功应用。顾客下载Amazon Go的APP,在商店入口扫码成功后,便可进入商店开始购物。Amazon Go的传感器会计算顾客有效的购物行为,并在顾客离开商店后,自动根据顾客的消费情况在亚马逊账户上结账收费。

Amazon Go彻底跳过传统收银结账的过程。《纽约邮报》将Amazon Go称作“下一个工作杀手”。《机器的崛起:科技以及未来失业的威胁》的作者福特认为,“Amazon Go不仅仅只是降低了劳动成本,它是颠覆性的。它会夺去工作,我觉得这是我们无法阻止的一个进程。”

3 BAT全球挖角,人工智能学科火热

阿里巴巴从亚马逊挖角并不让人意外。随着人工智能不断升温,中国科技公司面向全球挖角,其中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用力最猛。

据了解,在过去一年里,阿里巴巴招募的新员工,来自海外知名互联网公司的技术人才约占总数的30%。

据阿里内部人士介绍,任小枫将和另一位副院长华先胜一起,打造出世界领先的计算机视觉技术,并通过阿里云向外提供服务。华先胜也是机器视觉领域的权威学者,曾获选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协会院士(IEEE Fellow)、美国计算机协会ACM2015年度杰出科学家等荣誉。

2017年,百度着重布局人工智能领域,邀请美国硅谷“最有权势华人科学家”、前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陆奇加盟。腾讯还挖了百度“墙脚”,将原百度大数据实验室负责人张潼收入麾下,担任腾讯AI Lab(腾讯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之后,任命前微软研究院首席研究员俞栋博士为AI Lab副主任,并成立美国西雅图AI实验室。

正如著名华人科学家李飞飞曾做出的判断,人工智能将成为新的生产力,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主要推动力之一。

马化腾在今年深圳IT领袖峰会上透露:“过去一年我们也招了挺多的人,我们在微软总部西雅图还设置了一个实验室。很多微软的人不愿意离开西雅图,所以我们就在旁边设。”

人工智能工程师正成为计算机行业里最为多金的岗位。据一些媒体报道,有关语音辨认(Speech Recognition)、自然语言处理(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机器学习(Machine Learning)等一线研制人才的薪资报价都是人民币60万元级别起。

浙江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吴飞表示,有的大学虽然并没有“人工智能技术”专业,但越来越多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对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信息翻译等方向感兴趣。

4 BAT发展路线图不同

在全球挖人的背后,BAT几家在人工智能方向的发展已经展现出了不同的路径。

阿里在人工智能的布局关注商业领域的应用,和电商零售业务的结合紧密。比如去年双十一,人工智能在菜鸟网络上的运用非常典型,人工智能通过对区域订单量的预判,提前布局仓储,提升了物流效率。去年双十二,口碑在线下实体零售业、服务业的运用也是通过人工智能预判线下流量并展开业务导流。从这些案例来看,阿里的人工智能业务处处指向零售服务业务。

不过,如今看来,阿里的人工智能将朝着更深远的方向发展。阿里云总裁胡晓明在深圳云栖大会上就曾提到“万物智能”概念,为制造业企业、学校、医院等一系列公共服务机构提供智能服务。

BAT人工智能布局有何差异?浙江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吴飞观察认为,百度更贴近纯人工智能领域,看重人才的研究能力,未来布局还是侧重搜索引擎、CPR(网络广告)方面。阿里巴巴根据自身业务领域需要,将深耕电商大数据、城市电脑、视觉技术领域,既看重人工智能人才的学术研究能力,也需要在业界有一定经历。至于腾讯虽以社交平台为主,但注意点转向数据连接人,挖掘腾讯大数据,向金融、医疗领域布局。

新京报记者 刘素宏 实习生 陈维城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亚马逊 科学家 阿里巴巴 bat 阿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