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青海前5个月CPI总水平同比上涨0.7%

2017年06月29日 10:3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西宁6月27日电 (孙睿)国家统计局青海调查总队27日对外发布,2017年1-5月,青海省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总水平同比上涨0.7%。其中,城市上涨0.9%,农村上涨0.2%;食品价格下降2.7%,非食品价格上涨1.7%;消费品价格持平,服务价格上涨2.2%。

1815939

据国家统计局青海调查总队消费价格调查处工作人员介绍,1-5月,青海CPI八大类价格同比呈“六涨二降”态势。其中,医疗保健类价格同比上涨4.6%;居住类价格上涨2.9%;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上涨2.1%;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上涨1.4%;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上涨0.2%;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上涨0.1%;食品烟酒类价格下降1.6%;衣着类价格下降0.6%。

“今年受元旦、春节双节效应影响食品和服务价格上涨,导致环比涨幅扩大,1月份该省CPI上涨0.7%;2月份,由于春节因素消退及天气回暖等因素影响,环比涨幅回落,该省CPI仅上涨0.1%;3月鲜活食品价格持续下降,导致该省CPI由涨转降,降幅为0.4%;4月,羊肉、小型汽车和鲜瓜果等价格上涨,该省CPI由降转涨,上涨0.1%;5月,住房、西药和飞机票等价格上涨,该省CPI上涨0.5%。”国家统计局青海调查总队消费价格调查处工作人员分析说,CPI环比呈“V”字型走势。

据记者了解,为了降低CPI的涨幅,近年来,青海省加大“菜篮子”建设力度,大规模的建设蔬菜基地,使该省的蔬菜得到有效的供给,大幅的增加。1-5月,青海CPI累计涨幅比全国平均水平低0.7个百分点,按涨幅由高到低排序,青海在全国31个省(区、市)中位居第28位;在西部十二省区中,青海位居第10位;在西北五省区中,青海位居第4位。其中新疆上涨1.8%,宁夏上涨1.3%,陕西上涨0.8%,青海上涨0.7%,甘肃上涨0.7%。

而此前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全国31个省(区、市)5月份CPI,与全国水平相比,海南5月份CPI同比涨幅为3.3%,涨幅全国最高,也是5月份全国仅有的CPI涨幅进入“3时代”的地区;而在4月份,青海物价曾出现负增长,进入5月份,随着涨幅的扩大,全国已经没有地区物价出现负增长。(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cpi 上涨 青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