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台盟口述历史集》正式出版

2017年06月29日 10:51 | 作者:陈雅琼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近日,台盟中央宣传部策划编撰的《台盟口述历史集》(一)由台海出版社正式出版,此书是台盟历史系列丛书的又一力作,也是纪念台盟成立70周年的献礼出版图书之一。

自2014年以来连续四年由台盟中央牵头举办口述历史座谈会,积累了大量鲜活的第一手口述历史资料。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要求口述历史活动“要传承老一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奋斗的坚定信念,统一思想认识,传承政治薪火,弘扬优良传统。”《台盟口述历史集》正是在这一背景下酝酿出炉。

该书既是对现有台盟盟史图书资料的生动补充和完善,也是台盟口述历史工作的阶段性成果展示。其中荟萃了二十多位台盟前辈的口述历史或回忆文章,有登上天安门城楼亲眼见证新中国诞生的高山族台胞田富达,有台盟第一位中科院院士、新中国抗生素工业奠基人之一许文思,有亲历或声援“二二八”起义的曾明如、黄幸、王宏,有抗日英雄、台北马场町就义的第一位台湾籍中共党员林正亨……更为难得的是,书中收录了许多台盟中央宣传部多年来精心搜集的台盟前辈的珍贵照片资料,进一步增强了图书的收藏价值。

这些台盟前辈可歌可泣的人生经历,生动再现了台盟70年来追随中国共产党,寻求台湾民主自治,反对外来势力侵略台湾,反对台湾“独立”,见证新中国的诞生,积极参与新中国的建设,成为中国八大民主党派之一的光荣历程,集中体现了台盟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优良传统和台湾人民爱国爱乡的赤子情怀。

台盟历史上还有更多的人物值得纪念,此书为第一集,后续将会在合适的时机推出《台盟口述历史集》第二集、第三集。通过这一系列图书,不忘初心,推动台盟盟史传承工作更好地开展;凝心聚魂,促进台盟前辈的高尚品德和优良传统薪火相传、发扬光大。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台盟 口述历史 出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