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拉专家探讨加强清洁能源合作

2017年06月29日 11:1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哈瓦那6月28日电(记者马桂花)中拉清洁能源与气候变化论坛28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举行,与会专家认为应在清洁能源创新与技术转让领域进行合作,为扭转全球气候变化贡献力量。

论坛作为此间召开的2017国际糖业及产品大会的一部分,旨在寻求推动中国与拉美国家之间学术合作、人员培训、技术转让及产业合作。

中拉清洁能源与气候变化联合实验室项目负责人、清华大学教授刘德华说:“中国政府非常重视与拉丁美洲的合作。目前清洁能源和气候变化是世界面临的两个大的主题。”

刘德华说,中国能源需求面临很大挑战,拉美和加勒比海地区有太阳能、风能、潮汐能、生物质能源等很好的资源,双方可以合作,帮助当地发展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也是对全球气候变化的贡献。中国在拉美的合作重点是清洁能源技术的合作研究与推广。

中拉实验室受中国科技部的支持于2015年成立,目标是促进中国与拉美国家在清洁能源、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及电动汽车等方面的学术交流、人才培养、技术转移和产业合作,促进中国和拉丁美洲双方机构建立稳定合作关系。实验室由清华大学作为牵头主持单位,在国内联合清华东莞院创新中心、中兴通讯作为中方共同承担单位,在拉美联合巴西里约联邦大学、古巴甘蔗加工及综合利用研究所和秘鲁天主教大学作为拉方参与单位。

本次会议共有20多位中国专家及企业人士参加。去年12月,中国承办了第十届国际生物能源会议,下一届会议将于明年在巴西举办。

谈到中国与古巴的合作,刘德华表示,再生能源在古巴的利用迅速增加。根据古巴的发展计划,到2030年古巴近24%的电力将来自再生能源。

他认为,古巴这个加勒比岛国在面对气候变化对农业、环境的影响方面有很深体会,并有丰富的清洁能源资源。他相信,古巴能够对中国与拉美在气候变化和清洁能源方面的合作做出贡献。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清洁能源合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