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关村成立投贷联动共同体推动科技金融发展

2017年06月29日 11:2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记者王晓洁)为推动科技金融发展,北京“中关村投贷联动共同体”28日成立,未来3年内计划培育3000余家中关村科技创新创业企业。

中关村投贷联动共同体由北京银行牵头成立,包含四类机构:一是银行业金融服务机构,二是北京市重点产业领域的领军企业,三是以创新创业企业为投资标的的知名投资机构,四是服务创新创业企业的各类平台、协会、组织等。

中关村投贷联动共同体将大力扶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重点开展以下工作:一是结合国家政策,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服务;二是探索先投后贷、先贷后投、投贷结合等创新金融模式,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三是关注产业发展深层次需求,有效促进产业升级。

北京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中关村投贷联动共同体,将投放投贷联动资金2000亿元,形成科、产、金联动支持创新创业企业的新体系,打造股权投资、债权融资联动支持创新创业企业的新模式。

对银行业而言,投贷联动意味着可以用投资收益抵补信贷风险。去年4月,银监会、科技部、央行联合发布《关于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创新力度 开展科创企业投贷联动试点的指导意见》,允许10家试点银行设立投资子公司、投资科创企业,为客户提供“信贷+股权投资”的综合金融服务。

记者从北京银监局获悉,截至2016年底,北京市投贷联动规模已达40.06亿元。北京银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与北京市金融局、中关村管委会等部门联动,研究论证风险补偿基金,实现资金可进可出、及时补偿、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等目标。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中关村 科技金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