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九三学社7位社员建言“改进校园餐食管理”

2017年06月29日 14:03 |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网站
分享到: 

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6月22日下午在京主持召开第69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改进校园餐食管理”建言献策。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在会上讲了意见。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主委屈谦,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主委张大方,九三学社社员董小平,九三学社中央委员戴晓雁,九三学社中央科普工作委员会委员肖新月,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周锋,九三学社河北省委副主委胡万宁在会上建言。

吃上“饱饭热食” 还要吃得营养均衡

自2011年《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以下称《计划》)实施以来,3600多万学生从中受益,吃上了“饱饭热食”。韩启德指出,《计划》实施5年多来,吃饱的目标已经实现,如何吃得营养均衡提上了议事日程。因此,《计划》面临如何准确定位的问题,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评估,研究政策是否需要调整。韩启德建议,以控盐为突破口,建立健全学生营养标准。在甘肃调研时,韩启德曾给当地学校提出建议,要把餐桌上的盐瓶子撤下来。座谈会上他再次强调,“一些地区餐食口味偏咸,对于孩子的饮食习惯应该从小抓起,不要等他们长大了再纠正。”他提出,以控盐为突破口,通过对孩子的营养教育和推广,改变整个民族饮食中的不良习惯。

屈谦认为,高校园餐食营养,首先应明确学生营养标准。他呼吁,“在《国家膳食指南》基础上,制定国家层面的学生营养标准,鼓励并指导各省市建立地方性学生营养标准。”他建议推广贵州、重庆等地制定学生营养食谱的做法,指导各省市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身体发育的营养需求,结合当地饮食资源和习惯,开发一批成本合理、科学营养的菜谱指导目录。

管好“大师傅” 确保餐食可追溯

食材安全、操作环境卫生、全程跟踪可追溯是校园餐食安全的保障,能否真正做到安全,关键还是“人”。肖新月带来了九三学社中央在云南、宁夏、江西、福建、贵州等地调研得到的真实情况——目前农村学校食堂从业人员缺口大、随意性强,待遇低、管理难。食堂从业人员严重不足,年龄偏大,文化程度低,责任意识淡薄,缺乏相关培训。肖新月建议,从法律入手,在《农村义务教育学校食堂管理暂行办法》基础上,出台补充政策,根据学校学生就餐规模,定岗定责定薪,合理配置专兼职人员,对于千人以上学校,应按照不相容岗位,分设采购、加工、保管、会计、出纳、食品安全管理等岗位。同时还要建立中央和地方各级财政分担从业人员工资补贴保障机制,让食堂从业人员“招得来、留得住、好管理”。

张大方建议,由各省级财政统筹解决学校食堂用工编制问题,或者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外聘人力服务。

多管齐下 提升监管实效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胡万宁认为,从监管角度来看,影响校园餐食安全的因素普遍存在。他建议,形成以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牵头,卫计、食药监、工商、物价等职能部门配合,学生和家长等社会监督为补充,学校负责日常管理的“三位一体”监管机制。学校食堂要严格执行原料采购、索证索票、人员培训、留样管理制度,建立工作日志、完善统计台账、餐饮具清洗消毒等。“政府执法监管和社会依法监督应当双管齐下,形成政府、学校和社会共治局面”。

戴晓雁提出应当将“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引入学生餐管理,同时运用“负面清单”和“正面清单”,厘清政府、学校、供餐企业各自行为边界及权限,加强政府执法监管,社会依法监督。

周锋建议,政府牵头建立公开的信息化管理平台,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将学校的供餐全过程进行信息化管理,提高规范性和透明度,降低管理成本,提高管理效率,并便于各方监督。

普及科学知识 积极开展营养改善研究

屈谦通过调研了解,学生及家长实际获得营养知识的渠道主要是公众媒体,其中广播电视占比83.4%,他建议尽快建设科学性、权威性较强的营养知识普及平台。

董小平建议,由教育部门牵头,制作科教片,系统介绍“营养改善计划”产生、实施、成效和对中华民族长远的影响;积极开展营养改善计划研究,获得更为详尽科学数据和结论,并以科学论文和研究报告形式在国内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为《计划》的进一步实施、调整提供科学依据。

委员们还对加强营养师培养、学校内禁设小卖部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俞正声认真听取意见,不时与大家交流。

据了解,今年4月,韩启德率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九三学社中央联合调研组,先后赴云南、宁夏、北京三地开展“改进校园餐食管理”专题调研。今年5月,九三学社中央专门邀请26个形成调研成果的省级组织代表召开座谈会,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副主席赖明在座谈会上对省级组织调研成果给予高度肯定。通过调研和座谈,九三学社中央为双周协商座谈会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奠定了基础。

全国政协委员李卫红、刘长铭、胡卫、张雪、戴德丰、孙惠玲、柯杨、梁伟华、马德秀,专家学者陈伟力也在座谈会上发了言。

教育部副部长朱之文、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金小桃、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副局长焦红等与委员互动交流。

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张庆黎、陈元、卢展工出席座谈会。(资料来源:新华网、人民政协报等)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九三学社 营养 学生 餐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