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为何没一件文物写张献忠的名字 但确认是他的沉银

2017年06月29日 14:45 | 作者:刘志岩(张献忠江口沉银遗址领队) |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确实没有一件文物上会写张献忠的名字,也不太可能会写。我们发现了一些金银容器,但也不能确认张献忠是否用过。但我们发现了张献忠册封妃嫔的金册,可以确定是张献忠的妃嫔用过的。”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水下考古研究中心主任、公众考古研究中心主任、张献忠江口沉银遗址领队刘志岩副研究员在复旦大学说。

“复旦文博讲堂·古代艺术与文化遗产系列讲座”第10场前不久邀请到刘志岩副研究员在复旦大学博物馆颖琴厅做了题为“沉银寻踪——张献忠江口沉银遗址考古大发现”的学术报告。

刘领队采用自问自答的演讲方式带领听众回顾了江口沉银遗址的发掘始末,然后又抛出一些述悬而未决的考古问题,让听众对后续的发掘充满了期待。学术报告后,四川文物考古研究院高大伦院长、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李天纲教授、文物与博物馆学系高蒙河教授作为讲谈嘉宾对江口沉银遗址考古发现的意义进行了讨论与述评。

经复旦大学文博系授权,澎湃新闻发表此次讲座主要内容的整理稿。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水下考古研究中心主任、公众考古研究中心主任、张献忠江口沉银遗址领队刘志岩副研究员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水下考古研究中心主任、公众考古研究中心主任、张献忠江口沉银遗址领队刘志岩副研究员

一、 发掘缘起

张献忠,陕西延安人,是与李自成齐名的明末农民起义领袖。文献记载,张献忠性格狡猾,喜杀戮。起义生涯前期,主要采取流动作战的方式,从陕西起家,最后转至长江流域。1644年,张献忠在成都建立大西政权,两年后内外交困,做战略转移,在顺庆府(今四川南充市西充县)遭遇清军,被清军射死。

2005年,四川省彭山县在岷江河道内修建引水工程,挖出了一段木鞘,里面发现有7枚银锭,为破解历史之谜提供了线索。2005-2015的十年间,在同一段河道内又陆续发现了一些与张献忠有关的文物。2015年12月,四川省考古院在彭山组织召开江口沉银遗址保护与考古研讨会,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目前所有的证据都指向了彭山江口就是张献忠的沉银地。2016年4月,国家文物局批准对江口沉银遗址进行考古发掘。

二、 工作流程:考古工作如何开展

综合考虑将江口沉银遗址的地理位置及环境后,考古队员们决定采用围堰的方式进行发掘。发掘范围则通过调查走访、历年发现结合地球物理探测仪检测的手段来确定。

现场保护

通过围堰解决发掘平台,把水下考古变成陆地考古。发掘过程中用RTK对每一件出水文物进行定位。文物的唯一出水地点就这样得以确定。江口沉银遗址的在发掘之初便配套建立了考古数据管理平台,每天都会将今天出水文物录入到系统进行更新,可以直观看到每天出水了多少文物,每个质地的文物出水了多少。遗址上发现了很多细小文物,如戒指、耳环、发簪,所以我们专门设立了筛选区域,用高压水枪,把发掘的泥土、砂岩全部冲洗、筛选一遍,避免文物的流失。

现场检测

对于现场文物的保护,考古队也是秉承边发掘边保护的原则,在现场对文物进行及时的防护与检测。

编辑:杨岚

1 2 3

关键词:考古 文物 张献忠 发掘 沉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