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遵义市统一战线“三项行动”打出脱贫攻坚“组合拳”

2017年06月29日 14:52 | 作者:遵义市委统战部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2015年6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遵义县枫香镇花茂村看望村民,提出了“群众哭笑观”,他说:“党中央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笑还是哭。如果乡亲们笑,这就是好政策,要坚持;如果有人哭,说明政策还要完善和调整。2016年3月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来贵州考察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统一部署,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认真做好定点扶贫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近年来,遵义市各级统战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孙春兰部长指示要求,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资源聚集、联系广泛等优势,以“三聚三统”即聚集统战力量,统筹推进统一战线帮困行动;聚焦统战重点,统筹推进“百企联村•千企帮户”行动;聚力统战优势,统筹推进“智力帮扶”行动,打出智力扶贫、健康扶贫、产业扶贫、项目扶贫的“组合拳”,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了各种资源融合联动、社会各界齐帮共促、共同助推精准扶贫的良好局面。

“帮困济贫”行动聚集统战力量

余庆县花山苗族乡回龙村曾经有一个顺口溜——“一进回龙门,稀饭几大盆,两边波浪走,中间饿死人”,但现在,顺口溜是“满山白茶树,户户柏油路,家家盖别墅”。这样的转变,是“荣誉村主任”盛善学带来的。

为发挥统一战线在脱贫攻坚的中作用,余庆县启动“荣誉村主任”活动,在余投资的浙江籍企业家盛善学走马上任回龙村“荣誉村主任”。2014年以来,在盛善学的带领下,回龙村发展白茶4000余亩。不仅如此,盛善学的贵之缘公司常年聘用周边农户进行茶园管理,提供就业岗位100余个。每年清明前后的采茶季节,带动周边贫困户、少数民族妇女等采茶能手4000余人次就业,当地农民仅采茶收入就达100余万元。在他的努力下,回龙村群众收入显著提升,从2013年人均收入6621元到2016年人均收入9163元,实现一年一个1000元跨越。

自全市统一战线助推扶贫攻坚行动启动以来,统一战线各行各业便以结对帮扶、产业扶持、教育培训、农村危房改造、扶贫生态移民、基础设施建设,采取村企联合实施、企业单独实施、企业资助村组织实施等多种形式,深入参与“打造美丽乡村、共享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美丽乡村”建设。三年来,共组织569户非公企业(非公人士)结对帮扶411个同步小康村(居)建设,实行一企帮一村,多企帮一村对口助村帮扶,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至村居面貌,呈现翻天覆地变化。

在脱贫攻坚行动中,遵义市各级统战部门不断优化“五抓五建五促”活动载体,以“抓组织建设,建六有商会,促健康发展;抓美丽乡村,建示范样版,促全面小康;抓招商引资,建安商平台,促经济发展;抓交友联谊,建队伍网络,促健康成长;抓光彩事业,建感恩机制,促同心发展”为主要内容,打造经济统战工作特色品牌。播州区非公经济贵州旭阳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以清真食品为主打产品,打造了独有的特色民族产业。截至目前,全市经济统战系统已捐款、捐物、发放慰问金累计达10629万元。

“百企联村•千企帮户”行动聚焦统战重点

桐梓县马鬃苗族乡是遵义市8个少数民族乡镇之一,过去曾是贫困的代名词。“自打贵州森航集团来帮扶我们后,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道修宽了、路灯安装好了、游客越来越多了,现在,好多人都在计划开旅馆,致富奔小康呢。”谈起这一年多来的变化,马鬃苗族乡龙台村村民周腾飞很自豪。

按“企业所能、群众所需”的思路,贵州森航集团充分利用马鬃是黔北红苗同胞聚居区、破坏程度低、原生味浓的优势,着力打造红苗风情旅游景区,带动乡村旅游发展。同时,利用马鬃的气候、土壤和海拔高的优势,在红苗同胞聚居区发展茶产业、打造具有红苗风情的茶旅一体化综合体。以“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推动马鬃乡贫困群众融入产业发展,实现脱贫致富。到目前,森航集团共计投资1.17亿元,已建成红苗客栈并开业;流转土地3万亩,建成茶园7000亩;垫资改造黔北民居、红苗民宿26家,带动创业就业上千人,户均增收2万元。

马鬃乡的发展变化,是遵义市开展“百企(会)联村千企帮户”行动的结果。以经济统战工作为重点,推进非公经济“百企联村﹒千企帮户”助推脱贫攻坚行动,广泛组织动员全市骨干民营企业(商会)与贫困村建立联系,定点对口助村帮扶是我市统筹推进“百企联村•千企帮户”行动、把非公经济“两个健康”发展贯穿始终的一种模式。三年来,遵义市积极引导全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投身光彩事业。“全市脱贫、民企有责”成为非公人士的共识。他们通过产业扶贫、商贸扶贫、就业扶贫、智力扶贫等手段,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大力推进脱贫致富。截止目前,组织参与精准扶贫民营企业229家,帮扶贫困村245个,帮扶项目503个,投入帮扶资金16.5亿元,受益群众5万多人。

“智力帮扶”行动聚力统战优势

几年来,全市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工商联会员、党外知识分子、归国留学人员,积极开展“智力帮扶”,致力于“造血式”扶贫,以市场为导向,以产业发展为杠杆,通过发展一项产业,使贫困地区整村脱贫,造福一方群众。

遵义思达置业集团作为一个新遵商企业,不忘回报社会,积极参与各项社会公益活动。2015年,集团和遵义市教育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仅2016年6月至9月,集团总计投入2880万元,除支持中小学生文体教育事业,改善学校交通和学生膳食外,同时还成立思达教育基金,用于帮助与扶持地方贫困大学生、边远落后山区教育设施及奖励优秀教育工作者。5年来,集团在遵义累计捐赠3500万元以上。思达集团是我市统战部门动员非公企业参与脱贫攻坚的一大亮点。

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上,遵义市各级统战部门充分调动广大党派成员、工商联会员、党外知识分子、归国留学人员,发挥自身独特优势,找准自身专业优势和脱贫攻坚的结合点,找准先进知识和扶贫开发的结合点,着重发挥他们的自主创新能力,形成以“智力帮扶”为主的新格局。

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聚力脱贫攻坚行动”,参与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发挥教育系统、卫生系统、科技战线人力人才优势,以“烛光行动·千校计划”“名师讲堂”“健康心动”“暖梦行动”等活动为抓手,组织专家服务团、服务队开展帮扶。发挥知识分子联谊会作用,把分散在各个领域、各个单位的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组织起来,实现优势互补,实施智力帮扶。

自今年以来,200名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积极参与到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帮扶工作中。除此之外,我市知识分子联谊会也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市委统战部先后多次组织遵义市知识分子联谊会领导、专家深入基层,为脱贫攻坚工作出谋划策,寻找发展思路,共同为基层发展和精准扶贫等工作尽职尽责,就生态移民搬迁、医疗卫生、城镇管理、城镇规划、水利改造等帮扶项目进行研究讨论,达成帮扶项目11个,帮扶资金2000余万元。

据了解,遵义市统战部门,充分发挥海内外联谊会、基金会作用,不断扩大对港澳台和海外交流合作。一方面拓展联谊交流领域。2015年以来,先后与上海市华商会、浙江新华爱心基金会、香港应善良福利基金会、阿根廷中华工商企业联合总会、澳大利亚魏基成慈善基金会、英国斯派莎克公司等广大侨团组织、企业及爱心人士联系对接,积极协调各类捐赠60余次,捐赠款物1678余万元,全市共有6300余名贫困户贫困生得到捐赠。另一方面,认真开展“泛海助学行动”。市委统战部、市教育局、市扶贫办、市中华职教社召开遵义市统一战线“泛海助学行动”工作会,按照“精准到人、措施有力、专人负责”的原则,将750万元捐助资金发放到全市1500名贫困大学生手中,为贫困大学生圆梦大学奠定了基础。

一个个感人的脱贫攻坚故事,书写在黔北这片红色的土地上。遵义市统一战线“三项行动”的温情帮扶,如春天的细雨,滋润了贫困群众千千万。

(贵州统一战线宣传联席办遵义市委统战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扶贫 脱贫 帮扶 遵义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