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治疗疾病不能用偏方代替药方

2017年06月29日 15:15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目前,对于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尚无彻底治愈的方法,有些患者迫切希望治愈疾病,会查找各种偏方使用,这些偏方往往也包含中药,因此某些人误认为偏方也是中医药方。偏方和中医药方有什么区别?能否代替中医药方使用?

偏方通常是指组方简单,药味不多,易于就地取材,常流传于民间的方剂。

广州市中医医院内科林穗芳主任医师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介绍了偏方和中医药方的异同点:

1、 来源。中医药方和民间偏方都是选用天然的东西作为药物,两者都是经过一代代的实践流传下来的,从来源上说,中医和偏方是相同的。

2、 疗效。偏方不同于中医药正规处方,一方面,它散落民间,不为外人所知,因为有一定疗效而流传下来,另一方面,它没有得到科学的验证。偏方疗效的不确定性,一直都存在误区与争议。

3、 偏方不能代替中医药方治疗疾病。中医治病和偏方治病的区别在于中医是在中医理论指导下辨证论治的处方,所使用的药品是国家药品管理部门批准发售的药物,而偏方还没有经过科学的论证,存在一定的争议。正是由于偏方没有得到科学论证,所以不能用偏方代替中医药方进行治疗。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偏方 药方 疾病 代替 中医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