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

2017年06月29日 15:25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关于巡视31所中管高校党委情况的专题报告》。会议强调,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必须旗帜鲜明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确保高等教育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健康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49C2FC499964D8DC14D136D18FE378F2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高瞻远瞩,高度重视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将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对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在去年12月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突出强调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办好我们的高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这些重要论述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为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指明了行动方向。

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委要保证高校正确办学方向,掌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主导权,保证高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中央对31所中管高校党委进行巡视,是对高校党的工作进行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整体而言,巡视加强了党对高校的领导,促进了高校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各项工作,发挥了标本兼治作用。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巡视发现的问题,比如普遍存在“四个意识”不够强、对思想政治工作重视不够、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到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力、重业务轻党建等现象。针对这些问题,各高校必须高度重视,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旗帜鲜明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的指导地位,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党委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旗帜鲜明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高校党委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落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坚定“四个自信”,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以实际行动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我国高校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是巩固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对于高校党委来说,要始终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保证高校正确政治方向不动摇,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深入研究高校党建工作特点和规律,加强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创新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各方面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提高党建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巡视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对于巡视发现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有问题、有漏洞就要堵塞”,“不能发现问题后还当‘看客’和‘说客’”,“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旗帜鲜明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高校党委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高校领导班子建设,切实防范廉洁风险,营造风清气正的教书育人环境。同时,要坚持问题导向,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把深化高校改革和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明晰责任、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在破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短板上取得实质性进展,把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优势转化为高校发展优势,确保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广东拥有140多所高校、189万大学生。全省各高校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照巡视中管高校发现的问题,主动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立说立行、动真碰硬,旗帜鲜明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强起来,为广东“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增添强大动力。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高校 工作 坚持 校工 领导

更多

更多